棄百萬年薪 林浻揚辦農場救待宰淘汰雞

楊旻芳 |2020.09.07
6536觀看次
字級
圖/記者張穎容

影音/記者張穎容

【記者張穎容、楊旻芳新北報導】經營飛奇蔬食農場的林浻揚曾是年薪百萬的股票程式分析設計師,2019年因將兩隻親手養的蛋雞送到屠宰場途中,心中突然激起憐憫之心,決定從這兩隻雞以後要好好愛護生命,開始不吃肉,並且建造飛奇蔬食農場照顧他從蛋場救出的三、四百隻產蛋後即將被宰殺的鵪鶉和母雞,將「動物視為家人、朋友」推廣護生理念。

《延伸閱讀》飛奇蔬活農場 雞鴨跟人走鵪鶉快樂跑

當初因為想讓家人吃到新鮮健康的雞蛋,蘆花雞下的蛋較大營養又高,於是林浻揚買了兩隻當作寶貝養,後來無法下蛋,他決定將兩隻雞賣給屠宰場。去屠宰場的路上,這兩隻雞開始發出平常不會發出的低沉叫聲,彷彿是在說:「平常這麼相信的主人,要帶我去哪裡?」他的內心錯綜複雜開始想:「我又不缺這筆錢為何要將牠們殺害?」因為已跟屠宰場約定好交易時間,還是硬著頭皮送去。

送到屠宰場後,林浻揚看著裡面的雞都擠在狹小的籠子裡,羽毛早就脫落醜陋不堪,他視為親人在照顧的蘆花雞顏色非常漂亮,羽翼豐滿,相較下有天壤之別,還有人想買這兩隻雞買回家養。看到屠宰場不人道宰殺方式讓林浻揚在心中立志要好好來保護這些動物,於是他拎著冰冷的桶子跟兩隻蘆花雞的肉,告訴自己,這兩隻的犧牲是值得的,讓他立志找場地安置將被淘汰的雞和鵪鶉。

林浻揚原本的農場是在林口,因為公雞的啼聲打擾附近居民,他不得不另選場地安置。於是找到中和距離捷運南勢角站不遠的現址,距離都市不遠又設計成農場的模式開放。林泂揚說,農場就在都會區附近會讓更多去參觀,可以看到母雞帶小雞,甚至母雞生蛋的畫面,也能近距離撫摸跟餵食。他說,其實動物養久了會有感情,會懂牠在想什麼。他想傳達的理念是:「動物是朋友,不該是餐盤中的食物。」

林浻揚說,雞跟鵪鶉在沒受精的狀況下每天都會下一顆蛋,以鵪鶉來說,壽命一般為兩年左右,孵化出的母鵪鶉42~45日齡左右就開始下蛋,正常情況下一年可產蛋300枚左右,開產後8~10個月後產蛋量開始下降,飼養1年以上的鵪鶉產量少,沒有經濟價值,就會被宰殺來吃。

他就是將被蛋場淘汰的鵪鶉帶回,悉心照護,他說:「其實牠們也都是還可以產蛋的,只是速度太慢不符合經濟效益。」這些蛋也會賣給支持他理念的客人,雖然比市售的雞蛋、鵪鶉蛋價位較高,卻是健康人道。

林浻揚從事20年的股票程式分析,專長是大數據統計。所以,他結合所長將飼養環境結合數據,觀察雞跟鵪鶉對溫度溼度的變化的反應,找出他們最喜歡的飼養環境,將動物顧得比人還好。


圖說:林浻揚將自己的專長運用在照顧鵪鶉,溫濕度利用大數據運算,找出鵪鶉喜歡的環境。圖/記者張穎容

飛奇蔬活農場內沒有特意將公雞、母雞或是公鵪鶉、母鵪鶉分開飼養。林浻揚認為,他執行的是人道飼養,將公母分開以避免生出受精蛋的養殖方式其實是不人道的,因為牠們跟人類一樣,也會有生理的需求,人道養殖不僅要給牠們舒適的飼養環境,更要照顧他們的心靈,這樣生出的蛋也會更健康。


圖說:林浻揚飼養的鵪鶉看起來健康又可愛,常常擄獲小朋友的心。圖/記者張穎容

他表示,大眾對於受精蛋接受度不高,因此公雞、公鵪鶉通常一出生後就會立即宰殺,這是殘忍的。因此他將公母混養在一起,一般受精蛋沒有孵蛋是生不出小雞的,而人為的飼養方式也讓這些鵪鶉幾近失去了孵蛋的能力,有受精的蛋也可以利用照蛋燈挑出。

林浻揚為園內的動物把屎把尿,每天要花一個早上清潔牠們的糞便,對於無產能的公雞也是如此照顧。他說:「只要牠們健康快樂地奔跑著,看到牠們可愛的樣子,一整天的辛苦是值得的,這就跟父母親在照顧孩子的感受一樣。」

飼養這麼多的動物,林泂揚藉由農場的營運,提供空間、各式課程、蔬食餐點跟咖啡、甜點來支持他的理念,也希望藉由這樣的方式讓更多人可以學習到尊重生命、愛護動物。


圖說:飛奇蔬活農場提供休閒、教育、美食、品咖啡空間,提供適合大人、小孩的食農體驗、認識人道養殖、與動物近距離的接觸等課程。圖/記者張穎容


圖說:飛奇蔬活農場提供蔬食簡餐、vegan咖啡甜點。圖/記者張穎容

《延伸閱讀》飛奇蔬活農場 雞鴨跟人走鵪鶉快樂跑


【農場資訊】飛奇蔬活農場 veggyes

地址|中和區興南路二段399巷134之1號

電話|02-29471616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