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 病毒疫情下的省思:從因緣法觀全球疫情(十二)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2020.09.06
880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戴口罩」這麼一件「小事」竟然成為美國防疫的「罩門」!

如果不是有具體的統計數字攤開在我們面前,實在很難想像美國的疫情會失控到如此荒謬的地步。從疫情一開始,美國民眾就接收到各種各樣相互矛盾而混亂的資訊,不同的媒體會提供不同、甚至於完全相反矛盾的訊息,加上各種公開的訊息反覆不斷地變化,政府也沒有給予釐清或支持,導致美國民眾原本就很嚴重的反科學意識之上,更增加了不信任感。

雖然後來WHO(世衛組織)和CDC(美國疾控中心)都強烈建議大家出門務必要戴上口罩,但是在美國疫情剛開始的時候卻不是這樣說的,早些時候WHO和CDC都說,其實戴口罩對於防止病毒傳播並沒有太大的作用,甚至於建議大家出門時不要戴口罩,而將口罩留給一線的醫護人員。有民眾無奈地反映,剛開始的時候,人們被告知口罩是給生病的人準備的,是為了防止病人傳染給其他人,而對於一般大眾來說口罩是沒有必要的,所有的口罩都是留給醫護人員的。然而現在的情況則是「人人都必須戴上口罩」,甚至連第一夫人梅蘭尼婭(Melania)和第一千金伊凡卡(Ivanka)都在網路上發布自己的照片,來宣傳用口罩遮住臉部的好處,這讓大家覺得很沮喪,因為很多事情都轉彎了。

不過川普總統和彭斯副總統卻還是一直拒絕戴口罩,其理由竟然是「這是個人的選擇」,美國人民應該有選擇做他們認為什麼是好事的權利。奇怪的是,他們似乎不知道世界各國對於「法定傳染病(notifiable disease)」都有相關的防疫法規,這是攸關整個社會的安全與福祉,「個人的選擇」不能凌駕其上。

然而,七月上旬川普終於戴上口罩了,還上電視公開呼籲民眾,不管你喜不喜歡,戴口罩確實有用。如果他早幾個月就戴上口罩而且上電視宣導,美國的疫情很可能就不會像現在這麼嚴重了。雖然川普戴上了口罩,但似乎是迫於形勢不得不然,他還公開說他不想給媒體「看到他戴口罩的滿足感」,真是滿奇怪的心理反應。

目前在美國,戴不戴口罩已經成為一個特別「政治化」的問題,在很多地方,戴口罩還是不戴?已經不是健康和安全的問題,而是在於你相信誰?支持誰?你是不是站在總統那一邊?換言之,考慮的重要因素就是「政治意識形態」。難怪乎,分歧最大的族群就是民主黨和共和黨,民主黨的支持者有百分之六十都一直戴口罩,但是共和黨的支持者只有百分之三十四會戴口罩,川普不願意戴口罩的態度產生了決定性的影響。現在共和黨的人愈來愈擔心政府要大家戴口罩,就是在逐漸侵犯公民的權利,而完全無視於它對於全民防疫的重要性。也因此,「戴口罩」這麼一件「小事」竟然不可思議地成為美國防疫的「罩門」!

其實,不是只有在美國,歐洲各國也不遑多讓!八月廿九日周六中午,超過一萬人從英國各地趕到倫敦,集結成龐大的遊行隊伍,浩浩蕩蕩地從唐寧街(Downing Street)走到特拉法加廣場(Trafalgar Square)。他們在廣場上搭了一個舞台,裝了擴音喇叭,有主持人和特別來賓,台下是歡呼的人群,帶著各式各樣的標語牌和旗幟布條。光從場景來看,可能會以為是一個演唱會,但其實是一場「反口罩、反疫苗、反政府防疫措施」的抗議集會,不知道是不是美國人給他們的靈感。

這一場名為「為自由而團結(Unite for Freedom)」的集會,是英國陰謀論者的大集結聯歡會。他們相信一堆彼此相互矛盾的資訊,包括:病毒不存在,這一切都是英國政府的騙局;病毒存在,它是5G製造出來的;病毒不存在,所以戴口罩沒有用;病毒存在,但戴口罩還是沒用;病毒是人為製造出來的,目的是為了限制人們的自由,實現霸權;病毒是人為製造出來的,目的是為了給人們接種疫苗,而用疫苗來控制人類;罪魁禍首是比爾.蓋茨,罪魁禍首是首相鮑里斯.強森……等等,不一而足。

有人認為聽從政府的話戴口罩是軟弱的表現,所以主張:「不要屈服!」「讓你的臉感受自由!」「如果你軟弱得像隻羊,狼就會過來吃了你!」也有人認為一切都是媒體的聳人聽聞,而主張:「媒體才是病毒!」「治療新冠的方法就是九十天不看電視!」

但是,英國並不是唯一瘋狂的,德國的那一場規模更為瘋狂。就在廿九日同一天的上午,大約有三萬八千名德國人走上柏林街頭,穿過布蘭登堡門 (Brandenburg Gate),聚集在勝利紀念柱下。他們抗議政府強制民眾戴口罩,宣稱新冠病毒是一場騙局,要求總理梅克爾(Merkel)下台。(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