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惜緣

文/千尋 |2020.08.30
1394觀看次
字級

文/千尋

大女兒小娟的婆婆,邀我擔任她么兒婚禮的現成媒人。訂婚日,親家母幫媳婦套戒指,我在一旁「說好話」:「手指金金金,翁某會同心。一銅加一金,兩人同一心。手指掛乎正,翁某得人疼。翁某若同心,烏土變黃金。」念到「翁某得人疼」,婆婆慈藹的臉龐浮現腦海,熟悉的情景,彷彿帶我回到五十年前自己的訂婚宴上。

那年我二十一歲,外子二十九歲,我們相識四年半後決定先訂婚,一年之後結婚。我的母親早逝,父親又外調離島,於是請我唯一的阿姑代表女方參加儀式。

阿姑特別在訂婚前夕叮囑我:「婆婆給妳『掛手指』時,掛到中指一半,妳一定要把手指頭彎落,毋通予伊直接掛到底,妳婚後才袂被控制。」我牢記在心。

訂婚那天,依阿姑所示,正把左手向前伸出的同時,心中突然閃現一個念頭:「年少失母的我,婚後如果能被外子的母親管著,像媽媽一樣愛我,不是很好嗎?」於是,我沒有彎下手指。

豈料,婆婆將戒指掛到中段時,竟然把我的中指輕輕彎了下來。在睽睽眾目下,時間彷彿靜止,我也在那一刻心中暗自決定:將來無論日子過得如何,我都要心甘情願並且歡喜地和外子共同孝順公婆至終老。

外子是長子,在那個年代,我們婚後「理當」與公婆同住,但外子希望我能慢慢適應婆家生活,他與父母約定結婚滿三年後,我們才搬回家。

婚後一年半我生下大女兒小娟,那時恰好是婆婆必須日夜照顧眼睛手術失敗而失明、與她同住的婆婆,她無暇幫我「坐月子」,但還是每周獨自轉三趟公車,為我送來一甕用層層厚布包裹保溫的親手燉煮的紅棗雞湯。滿懷感激地享用這補品,覺得這是天下第一「媽媽美味」。

坐完月子,我得回去上班,晚上還要上夜校,沒辦法照料嬰兒,不得不將大女兒送到二十四小時的全托育嬰中心。婆婆非常心疼地問:「在那裡,應該無法一對一專人照顧,小娟哭了沒人抱吧?」等到外子的阿嬤去世後,她立即把十個月大的小娟抱回家,幫忙全天候照顧。

我們依照原訂計畫,在婚後三年搬回婆家。好脾氣的婆婆,繼續協助我這個忙碌的職業婦女照顧幼兒、做家事。每天下班,我都像拚命三娘般地趕公車衝回家,想早一點到家做晚餐;但不管我速度有多快,返家時,婆婆已背著小娟在廚房裡張羅,讓我吃現成飯菜,我只能在飯後洗碗筷、清洗全家衣物,然後接過已經睡著的大女兒,讓勞累一整天的婆婆稍微喘口氣休息,輕鬆觀賞她愛看的八點檔連續劇。

我倆常在周六的傍晚,分坐兩個小木凳,一邊撕四季豆莢、挑揀青菜葉,一邊聊孩子成長的趣事。年輕的我個性急,在教導小娟讀幼兒書時,常嫌她理解力太慢而動氣;婆婆總是委婉勸我:「大隻雞較慢啼,要有耐心,等待孩子慢慢成長。」幸好有她在旁提醒,我耐著性子教養,大女兒一路穩穩地念到研究所畢業,順利就業、成家。

婆婆與我們同住六年後,因突如其來的腦溢血,驟然永別,得年僅五十六歲。再度失去「母親」,哀慟的我再也沒有機會孝敬她了……

婆婆生前常說:「有好因好緣才能聚在一起」,誠然。我也把這句金玉良言,在觀看親家母為兒媳婦掛戒指時,贈送給新人,誠摯祝福他們都能彼此真心惜緣,和樂相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