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亂開發? 負面效應可能全面擴散 搶救雨林 全球施壓巴西

編譯/韋士塔 |2020.08.29
1381觀看次
字級
環保人士痛批,巴西總統波索洛納為了經濟利益犧牲雨林保育。圖/美聯社
巴西農民焚林開墾,導致亞馬遜雨林面積持續縮減。圖/網路
亞馬遜雨林今年失火件數比去年多,巴西政府難辭其咎。圖/美聯社

編譯/韋士塔

新冠病毒是當前全球關注焦點,但環境保育人士指出,今年出現的第1場重大災難並非疫情,而是澳洲的森林大火。他們並呼籲國際社會重視巴西亞馬遜雨林的保育,力阻巴西總統波索洛納對雨林造成無可挽回的傷害。

巴西重要智庫「瓦加斯基金會」(Getúlio Vargas Foundation)的國際關係副教授施藤柯爾(Oliver Stuenkel)表示,巴西極右派政府的態度將嚴重傷害巴西雨林,且這些負面環境效應很可能擴散至全球。

波索洛納力倡擴大、加速開發雨林;消息人士透露,波索洛納欽點的巴西環境部長薩利斯(Ricardo Salles)甚至曾在內閣會議上表示,外界把注意力集中在疫情,是他們趁機修改有關亞馬遜地區環保規範的機會。

巴西政府的爭議性環境政策早已引發批評,法國總統馬克宏去年曾在推特上針對亞馬遜森林大火發文,稱「家園正在燃燒」,稱亞馬遜森林大火是「國際危機」和「生態滅絕」,並批評巴西政府保護亞馬遜雨林不力,但波索洛納仍一意孤行。

亞馬遜雨林被稱為「世界之肺」,能吸收大量二氧化碳;科學家表示,保護亞馬遜森林對因應全球暖化至關重要。此外,亞馬遜雨林是許多生物的重要棲息地,世界銀行(World Bank)和世界經濟論壇(WEF)的報告指出,亞馬遜雨林的生物多樣性,每年提供的商品和服務價值高達33兆美元。

亞馬遜雨林在環境和經濟方面的重要性,促使環保人士、歐洲各國政府、國際基金管理公司和當地商界領袖組成聯盟,持續向巴西政府施壓,要求巴西積極打擊破壞森林的行為。

包括三井住友信託(SuMi TRUST)在內,許多大型國際投資集團已公開反對將原本受保護的土地開放商業活動使用。英國超市集團特易購(Tesco)和其他二十多家歐洲公司,則宣告將抵制涉及濫伐森林的產品。今年7月,巴西38位企業高管連署,呼籲政府採取更嚴格的環境政策。

然而,波索洛納的回應令外界大失所望;到目前為止,他僅象徵性地頒布法令,禁止在亞馬遜放火毀林,部署軍隊打擊非法伐木,成立亞馬遜委員會(Amazonian Council),並提議由民間企業協助出資保護亞馬遜雨林。

近來,波索洛納甚至宣稱「熱帶雨林不會失火,亞馬遜雨林失火是個謊言」,再度引發批評。環保人士指出,巴西國家太空署(INPE)的衛星影像數據顯示,今年7月亞馬遜森林的火災件數,比去年同期增加約3成。

施藤柯爾教授表示,要從波索洛納手中拯救亞馬遜雨林,有賴國際社會在政治、經濟等領域加強施壓。他建議,外國政府必須籌組一個涵蓋廣泛領域的聯盟,以歐洲國家為首,最好能納入購買許多巴西農產品的中東國家、巴西商品最大出口國中國大陸,以及美國,迫使波索洛納正視全球的環保疑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