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力抵抗新病毒 恐釀原住民種族滅絕 新冠入侵 亞馬遜雪上加霜

編譯/韋士塔 |2020.08.29
1432觀看次
字級
新冠病已導致許多亞馬遜原住民死亡,工作人員穿上防護設備,為病故者挖掘墳墓。 圖/法新社
新冠病已導致許多亞馬遜原住民死亡,工作人員穿上防護設備,為病故者挖掘墳墓。 圖/法新社

編譯/韋士塔

亞馬遜雨林的原住民幾乎與世隔絕,他們的人數不多,但多年來持續守護森林,也保留一些珍貴的文化。近年來,這些原住民面臨雨林面積縮減、毒販、盜獵者和盜伐者的威脅,滅絕危機加劇,新冠病毒爆發,更使狀況雪上加霜。

亞馬遜卡拉帕納部落的戰士卡拉帕納(Joilson Karapana)表示,今年6月,他的村長父親和兄弟出現病症,雖然趕往大城瑪瑙斯(Manaus)求醫,仍在數日後不治;醫師診斷發現,他們都罹患了新冠病毒。卡拉帕納深感不滿,指控該部落出現新冠病毒的來源是一些白種人。

生態專家表示,原住民部落對於新型疾病的抵抗力本來就偏弱;這些原住民通常生活在封閉的環境,一旦與外來人士接觸,很容易被病毒感染。如今,隨著亞馬遜雨林遭濫墾,這些部落更難避免與外界接觸,染病的風險不斷升高。

巴西現任總統波索洛納(Jair Bolsonaro)對原住民和雨林的心態,早已引發爭議;他宣稱巴西法律對原住民部落的保護過度,且畫分過多保留地。

因公開反對波索洛納防疫政策而遭撤換的巴西前衛生部長韓立奎(Luiz Henrique)表示,原住民的境遇非常悲慘,他們無法適應外來的病毒,而且普遍缺乏醫療資源。

巴西總人口數目前約為2.1億,原住民人口僅剩不到100萬,主要分散居住在亞馬遜地區。波索洛納自2019年上任後,持續推動開放一些原屬於原住民的土地進行商業活動。他的立場導致非法的採礦、伐木和開墾活動激增,對原住民造成毀滅性的衝擊。

環保組織綠色和平(Greenpeace)針對官方數據進行分析,發現2020年1至4月亞馬遜雨林遭破壞的面積,比去年同期增加約6成,非法採礦狀況增加13%。

亞馬遜原住民組織協調會(COIAB)表示,這些違法活動已對原住民造成致命影響;自2月下旬巴西出現新冠病毒確診病例後,迄今已有1萬7千名原住民感染,近600人死亡,原住民的死亡率是全國平均值的2倍。

氣候科學家諾布里(Carlos Nobre)表示:「新冠疫情以及原住民保留區遭入侵的後果非常嚴重,如果無法遏止,可能釀成種族滅絕悲劇。」瑪瑙斯市長維爾吉利奧(Arthur Virgílio)則痛批,「總統根本不在乎原住民族群」。

醫學研究指出,全球大流行病頻頻出現,與擴大利用土地和氣候變遷有關。知名植物學家薛帕德(Glenn Shepard)則警告,原住民是棲息地的守護者,他們尊重並保育這些珍貴資產,如果原住民因疾病、入侵或砍伐森林而滅絕,森林也將隨之消失。

薛帕德表示,要說服原住民採取外界常見的防護措施並不容易,因為他們往往堅守習俗,很難接受外來的新事物;所幸,目前已有愈來愈多原住民願意配戴口罩或接受較科學化的治療。不過,薛帕德強調:「對原住民而言,最好的防護措施,就是把入侵者逐出原住民的土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