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芸語. 每日一思】 人生三境

文╱永芸 |2020.08.19
1278觀看次
字級

文╱永芸

王國維在《人間詞話》說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之境界:「一、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二、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三、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宋代青原惟信禪師上堂說法:「老僧三十年前未參禪時,見山是山,見水是水。及至後來,親見知識,有個入處,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而今得個休歇處,依前見山只是山,見水只是水。」

我覺得關鍵就在那「三十年」的過程。如今,我也歸納了自己的三境:

一、覓心、徵心、無住生心

二、生忍、法忍、無生法忍

三、在家、出家、處處無「枷」

人生境界的提升過程,也就是自我覺醒和覺悟的過程。你的處世態度,決定了你人生的境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