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雜論】做官真難

文/接輿 |2020.08.18
2076觀看次
字級

文/接輿

如果要一個人當官,會推辭的應該不多吧。平時出入有專車接送,又有隨扈的左擁右簇,好不威風,加以社會地位高,誰不想攀爬上位?可是卻有人好好的官不做,要辭官回鄉,而且還是三兄弟共同的選擇。

明代在文學史上有所謂的「公安派」,這個文學流派是以代表人物袁宏道與其兄宗道、其弟中道(史稱三袁)為湖北省公安縣人來命名的。公安派的文學主張是「獨抒性靈,不拘格套」。他們三兄弟不僅在文學上有自己的一套主張,就是在當官這上面也有異於常人的看法。

袁宗道、袁宏道、袁中道早期都在外地做官,後來都辭官不做了,回到故鄉。有一次三兄弟從公安縣到荊州,拜會曾經教過他們的老先生。老先生問袁宏道:「你為什麼不做官了呢?」袁宏道回答:「我是為富不忍啊!」什麼是為富不忍?老先生聽得一頭霧水。袁宏道說:「一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當官的要狠心搜刮老百姓的血汗,我確實於心不忍,只好辭官不做。」

老先生接著又問袁中道:「那你為什麼也不做官了?」袁中道回答:「我是為民不能哪。」老先生還是一頭霧水,就問他:「此話怎麼說呢?」袁中道回答:「當官的若要為民請命,必然要得罪皇上,我不能為民請命,只好辭官不做。」

老先生看看袁宗道,再問:「那你為什麼也不做官了?」袁宗道回答:「我是為官不人啊。」老先生又問:「此話怎麼說呢?」袁宗道說:「當官的對上司要做狗,對同僚要做鬼,對老百姓要裝神,我左右不能做人,只好辭官。」老先生聽完袁氏三兄弟的話,長嘆一口氣說:「世人都道做官好,不知做官的難處,你們回來我就放心了。」三袁辭官後專心鑽研學問,最後都成了大學問家。

老先生的「世人都道做官好」,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猶是如此,但是做官是一門大學問,要能夠為富要忍、為民要能、為官要人,如果做不到的話,不如像公安三袁一樣,早早辭官做自己想做的事,人生才有意義,也不枉費來世走一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