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火星探測車

文/科學少年編輯部 |2020.08.18
1105觀看次
字級

文/科學少年編輯部

還記得在火星上漫遊的好奇號探測車嗎?它在2012年登陸火星,之後不斷執行探測火星氣候、地質及尋找水源等任務。現在,科學家為了更進一步探索這顆紅色星球,以好奇號為設計基礎,打造出新一代的探測車「毅力號」。

根據NASA科學家的說明,毅力號與好奇號相比,設備升級了不少,而最重要的目標,是尋找火星上古老生命的痕跡。毅力號和好奇號一樣配備6個輪胎,但耐用性更高,它還裝設多達23台攝影機,能提供寬廣的視野及高解析度影像,而且可進行圖像處理,不論是彩色、立體或近距離成像,甚至是自行畫地圖,全都難不倒它。毅力號還搭載了兩隻「耳朵」,可偵測火星風;雷射光則可用於化學分析,研究火星的氣候與地質特徵。更厲害的是,它有一台製氧設備,能將二氧化碳轉變為氧氣,如果測試成功,未來或許能供太空人呼吸呢!

「考照」成功已上路

至於尋找古老生命痕跡的任務,科學家認為,數十億年前的火星環境可能與地球更相似,除了有溫暖的地表水,還有較厚的大氣層與磁場,有利於單細胞生物生存。

毅力號將利用它長達2公尺的機械手臂及鑽頭,在可能有生命存在的岩石區採樣,並送回地球進行研究。目前毅力號已成功完成首次駕駛測試,並於7月發射升空,預計於明年2月登陸火星,地點就在可能存有古老生命跡象的傑澤羅隕石坑。

不知道它會有什麼新發現呢?讓我們仰頸期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