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漢元帝與王昭君

文/余遠炫 |2020.08.17
5026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漢元帝是漢宣帝與皇后許平君生的兒子,他不像父親漢宣帝般經歷了許多災難,又長期生活在民間,懂得民間疾苦。漢元帝當皇帝時,國家基本上太平無事,所以漢元帝縱情聲色,後宮美女太多,漢元帝就命畫工,把後宮女子畫成畫像,他只要根據畫像就可以發現哪個是美女。後宮的女子們,於是就賄賂畫工,希望把她們畫得皮膚白一點,臉蛋小一點,身材好一點,希望能讓皇帝多看一眼。

後宮這時來了一位美麗的女子叫做王嬙,又名昭君,是南郡秭歸縣寶坪村(今湖北省興山縣昭君村)人,王昭君的美讓天上飛的大雁看了急忙跑掉,讓水裡遊的魚兒見了連忙潛水,她有著「沉魚落雁」的美麗容顏。王昭君認為自己天生麗質,加上個性剛直,所以不願向畫工行賄。畫工當中的首席畫師毛延壽,因此把王昭君的畫像畫得比較醜,讓漢元帝透過圖畫,看不出她有多漂亮。

王昭君以秀女的身分選進宮中,卻從來沒見過漢元帝一眼,被漢元帝冷落了三年。王昭君於是希望有一天能夠離開後宮這個環境。這時匈奴王呼韓邪單于,派人來向漢元帝和親,王昭君掌握機會主動提出願意嫁到匈奴的請求。呼韓邪單于的主動求親,其實是向漢朝示好。而為了兩國的和平,漢元帝點頭答應讓王昭君嫁入匈奴。

漢元帝原本以為王昭君只是漢宮一名普通的宮女,但當王昭君來到皇帝面前拜謝叩恩時,漢元帝卻驚呆了,原來王昭君是後宮最美麗的女子。但漢元帝已經答應了匈奴的要求,如果不放王昭君離開,反而會造成兩國之間的衝突。漢元帝不得已讓王昭君出嫁,一股怒氣則發洩在收取賄賂欺騙皇帝的畫工,尤其是畫王昭君的毛延壽,將這群收賄且欺騙皇帝的人處死。

王昭君嫁入匈奴之後,受到匈奴民眾盛大歡迎,與呼韓邪單于一起統領著匈奴子民,被稱為「寧胡閼氏」。呼韓邪單于去世後,依當地婚俗,王昭君再嫁給呼韓邪單于的大兒子雕陶莫皋,並生下兩名子女。雕陶莫皋去世後,王昭君寡居匈奴,三十三歲去世,王昭君葬在匈奴,墳墓附近一片青綠,後人將她的墓地稱為「青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