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門迴廊懷古風 閩式建築藏珍寶

文╱人間社記者蘇茂霖 |2020.08.17
2754觀看次
字級
台灣民俗文物館門廳正面。圖╱人間社記者羅元廷
花瓶形狀拱門。圖╱人間社記者羅元廷
正廳的神案。圖╱人間社記者羅元廷
民藝館內「默潮迴瀾」收 藏的天上聖母顯聖寶經。圖╱人間社記者羅元廷
館內展示的獅頭。圖╱人間社記者羅元廷
民俗文物館東廂後方「護龍」建築。圖╱人間社記者羅元廷
「詩禮傳家」正廳大門。圖╱人間社記者羅元廷
西廂客廳的仕女圖及雙獅椅。圖╱人間社記者羅元廷
80年前瑞三煤礦坑運煤火車頭。圖╱人間社記者羅元廷
如意園內的「羨魚亭」。圖╱人間社記者羅元廷
台灣民俗文物館門廳及左右廂房,與後方的現代建築相映成趣。圖╱人間社記者羅元廷

文╱人間社記者蘇茂霖

台灣民俗文物館位於台中民俗公園內,館藏文物除了琳琅滿目的民俗藝術瑰寶之外,仿閩南式傳統建築的燕尾屋脊、馬背山牆、湖荷泉魚也大有可觀,訪客置身其間,有如走進時光隧道,是欣賞民俗文物兼休閒的好去處。

台灣民俗文物園區占地1.6公頃,規畫有民俗館、民俗廣場、民藝館、民藝廣場與如意園等區塊,分別展示靜態與動態的民俗文物,仿閩南式傳統四合院建築,布置成清末民初台灣大戶人家的生活場景,讓民眾能了解先民的生活點滴。

台灣民俗文物館執行長林宗德表示,這些常民生活文物,早期是由台中扶輪社蒐集捐贈,曾在台中市議會展示,有段時間存放在台中寶覺禪寺七層樓高的彌勒菩薩大肚內。為了長期保護文物,由中台科技大學創辦人陳天機、畫家席德進、攝影家余如季、前台中市長林柏榕等地方人士推動建館收藏。

民俗館主要展示靜態文物,共分為10大類:包括先民的生產工具、飲食生活器具、衣飾文物、居住器具、交通與運輸工具、文房用具、宗教與禮俗、遊樂與藝術、原住民文物、文獻書契。

館內典藏品有充滿濃厚藝術氣息的刺繡、草編竹籐、蒸籠、文房筆硯、布袋戲偶、油紙傘等,也有鴉片煙盒、水烟袋、肚兜、粉盒、荷包、狀元帽、鴟鴞帽、雲肩、弓鞋、痰盂夜壺、劍帶、彩墜、驅邪鏡等現今較不常見的文物。

青銅鑄龍洗盆

晚清大臣楹聯

民俗館門廳有二座石獅鎮守,側牆有藝術家畫作、雕花鏤空窗,水車堵上有彩色雕刻剪黏,屋瓦是筒瓦有瓦當及滴水,屋頂是雄偉上仰式燕尾屋脊。門廳後方兩側放置青銅鑄造的「龍洗盆」,在盆耳快速摩擦,激起盆內水花愈高,意味財運亨通。

二進正廳為「正身」,東西廂房及兩側長排建築是「護龍」,呈現四合院「正身帶護龍」的莊嚴氣派。正廳門樑匾額「詩禮傳家」,供奉觀世音菩薩及神明,兩旁山型雙背椅,是接待貴賓、上香祭祀處所。側廊置放「鐵馬」奉茶亭及竹編許願樹,顯示「佛道一家親」的歷史軌跡。

東廂書房楹聯「細雨半畦春種菜,寒燈一穗夜修書」,是晚清大臣沈葆楨所題;西廂客廳陳列兵馬俑,四幅色彩鮮豔仕女圖。東西廂臥房都陳設有「紅眠床」,寓意吉祥安眠,另有竹製嬰兒搖籃、夜壺、梳妝台、衣櫥衣櫃、縫紉機、彩繪臉盆、新娘遮米篩等器物。

在「二分埔小吃店」展示間,陳列早期電影院揭示牌、收音機、黑膠唱片,公共電話、郵箱、舞獅獅頭、手搖刨冰機,以及叫賣杏仁茶、臭豆腐的懷舊手推攤車等。「鈔越歷史」櫥櫃則陳列各時期的新台幣紙鈔,從1角至千元一應俱全。

展示間廚房區塊有耐熱磚砌成的爐灶,上方貼有灶君神位,表達先民對食物來源的感恩及豐收的期望。兩側竹製蒸籠、菜櫃子、醃製甕缸;壁上掛著用山茅草製成的遮雨蓑衣,展現先民勤儉耐勞的生活面。

園區有多處迴廊、木造廊道,迴廊拱門上有「存仁」、「孝悌」等孝親行善字句。迴廊地面有早年「跳格子」的童玩圖狀,庭院置放2個早期用來舂米的石精臼。

動態民俗展示

追憶歡樂時光

民藝區是動態活動區,包括民藝館、廣場等展覽表演空間,不定期舉辦民俗技藝表演、工藝製作展示、傳統美食、童玩遊戲、二手市集及民俗戲劇等展演。其中嬰兒周歲的「古禮式抓周」是最受民眾青睞的民俗活動,可滿足父母的好奇及期望。

廣場草坪有輛80餘年歷史的老火車頭,是早年瑞三煤礦坑運煤之用。1984年北部礦坑接連發生災變,造成近300人往生,應驗「入坑挖土炭,生命存一半」的俚語,也道盡早年礦工面對傷亡、罹患肺矽病,為了養家活口的辛酸血淚史。

民俗公園入口處有一棟橘色的四方型建築,每面呈現民俗戲曲角色、12生肖剪紙藝術;草地上矗立拋繩打陀螺雕像,旁邊襯著數個石製大小陀螺,以及有多樣變化的創意七巧板,令人追憶早年童玩的歡樂時光。

園區內的「如意園」是大戶人家閨女的後花園,有美侖美奐的荷塘、拱橋、長廊拱門、噴泉涼亭、花卉樹木,池中矗立石磨、木製風車,噴泉襯托出庭園的清涼幽雅,經常可見遊人在「羨魚亭」品茗、餵魚,感受沁涼微風、體會恬靜怡然的時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