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歲如20歲體力 祕訣少吃與運動

 |2020.08.14
2537觀看次
字級

英國長壽專家拉薩魯斯教授(Norman Lazarus)今年八十四歲,但他的體能和免疫機能卻相當於二十歲的年輕人。拉薩魯斯教授多年研究老年健康與運動、飲食和生活方式之間的關係。他在接受《泰晤士報》採訪時透露了他保持青春不老的祕訣。

五十歲時的拉薩魯斯是個大胖子,那時他不鍛鍊,身體狀況也一般。和那些不運動、體重超標的中年人一樣,等待拉薩魯斯的可能是高血壓、糖尿病以及心臟病等與老年相關的各種疾病,一個伴隨著各種藥丸的不健康老年。

有一天,拉薩魯斯正在和妻子共進午餐,他下意識的看了一眼自己的大肚腩,隨即放下了手中的刀叉,突然覺醒,他決定徹底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從那之後,拉薩魯斯開始積極減肥、鍛鍊。

三十多年後,他不用服任何藥,也沒有任何老年性疾病。拉薩魯斯認為,人們完全可以掌握自己老年的命運,不要怪基因和運氣不好,關鍵在如何掌握中年和退休後的時光。

持之以恆

幾十年如一日

拉薩魯斯建議人們少吃、多動,並且要享受人生、保持大腦活躍。這些建議雖然聽上去並不陌生,但關鍵在於幾十年如一日的堅持和自律。

拉薩魯斯指出,不要相信五花八門的各種時尚減肥食譜,要想減肥就必須少吃。拉薩魯斯每天進食量嚴格控制在一千八百卡路里,而且不吃零食。同時,他建議要把運動作為生活樂趣的一部分,而不是把它看作是一種苦差。拉薩魯斯認為,運動是預防身心衰老的靈丹妙藥。

運動可以增進血液循環,它不僅讓肌肉和肺部受益,還能增強人體免疫力、改善荷爾蒙系統,幫助降低膽固醇和提升身體各器官功能。由於長期堅持騎自行車運動,拉薩魯斯和他同為八十歲左右一些車手的免疫系統,相當於二十歲的年輕人,身體中脂肪比例如同青少年,超級健康。

拉薩魯斯等研究人員招募了一組年齡在五十五至七十九歲之間的運動活躍人士(包括他本人),對他們進行一系列測試,包括運動時身體的供氧量、肌肉結構、生理和心理敏捷性等。結果發現,與不運動者相比,運動者在所有指標和層面的得分,均明顯高於相同年齡的非運動者。

老年健康

掌握自己手上

拉薩魯斯說,運動給全身所有系統帶來變化,小到每一個細胞和荷爾蒙。因此,他建議,出去運動,任何能讓你能微微出汗、心跳加快的運動都有好處。關鍵在於,要經常做。

最讓拉薩魯斯教授不能容忍的是人們經常把運動與減肥聯繫起來。他表示,三十五年的研究表明,這是錯誤的理念。與減肥所需的燃燒大量卡路里相比,作為正常人所進行的那點鍛鍊所消耗的能量簡直微不足道。他舉例解釋,如果每周去健身房運動三次,每次平均消耗三百卡路里,需要許多年才可以看到減肥成效,除非你是專業運動員。

「運動與減肥毫無關聯,如果想減肥就要少吃。」他進一步解釋說,鍛鍊確實可以改善生理機能。拉薩魯斯希望自己的經驗,能給中年人提醒,要想擁有健康的老年,必須立刻行動起來。他表示,老年疾病不是不可避免的,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上。那就是,減肥、運動加合理飲食。

關鍵是,你能持之以恆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