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天不戴墨鏡 眼睛更易晒傷

 |2020.08.10
1607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發表在《英國眼科雜誌》上的研究顯示,有一些不良的日常習慣,會損害眼睛,而大多數人卻不自覺,該研究也建議,應該採取哪些措施,來防止這些傷害。

一、陰天不戴太陽眼鏡:別因為陰天就把太陽眼鏡收起來,要知道高達百分之八十的紫外線會穿透雲層。

專家警告,眼睛比皮膚更容易灼傷,皮膚會藉由變紅、刺痛提醒過度曝晒,但眼睛卻不會,因而不知不覺間造成持久性傷害。同時經常暴露於紫外線下,會導致眼部疾病如白內障和黃斑部病變。

二、游泳不戴泳鏡:游泳對心血管健康非常有益,但是如果不戴泳鏡,受苦的是眼睛。尤其是隱形眼鏡配戴者,還有習慣在水下睜開眼睛的人。

隱形眼鏡會因吸附水分而改變形狀,不但戴起來不舒服,也會導致視力失真模糊。若希望在水裡能看清楚,建議購買有度數的泳鏡。

三、電風扇吹整夜:一整夜運作的電風扇,會增加不適感和乾眼症問題。因為風扇會將粉塵等過敏原吹向眼睛,早晨起床戴上隱形眼鏡時,這些沉積物會引起刺激和不適。

建議徹底清潔臥室,包括電風扇葉片,也建議使用定時器,在睡著之後關掉電扇,減少對眼睛的刺激。

四、過度使用眼藥水:有的人習慣眼睛紅、痠澀時就點眼藥水,但過量使用會招致反效果。剛點時可能覺得舒服,或立即緩解眼紅症狀,但當藥水作用減弱時,眼睛的血管會擴張,形成惡性循環。找出眼睛不適的原因,才能加以解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