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野鳥百態 素人變達人

羅智華 |2020.08.10
2289觀看次
字級
許桂益喜歡攝影、賞鳥,投入十多年時間捕捉鳥類千姿百態。 圖/彰化文化局提供
美麗的彩鷸帶著幼鳥在溪邊悠閒漫步。圖/許桂益提供
為了築巢,黑頭織布鳥努力叼來樹枝。圖/許桂益提供

【記者羅智華彰化報導】靈巧的黑頭織布鳥正叼著一根根松樹針葉努力築巢、美麗的彩鷸成鳥正帶著幼鳥們在溪流邊悠閒漫步。從公職退休的許桂益,因為喜歡攝影與賞鳥,投入十五年時間按下快門捕捉鳥類的千姿百態,從色彩鮮豔的翠鳥到被列為國際保育鳥種的黑面琵鷺,都是他鏡頭下的可愛主角,他還拍到只在金門地區現蹤、有夏日精靈之稱的「栗喉蜂虎」,為讓大眾有機會欣賞野鳥之美,他將多年的拍鳥成果集結成攝影展「台灣野鳥之美」。

根據統計指出,目前全球大約有一萬多種鳥類,分布各地,其中光台灣這座島嶼,就占了六百多種鳥,不只比許多國家的比例都來得高,當中更有不少是台灣獨有的特有鳥種,也因此讓台灣成為國際愛鳥人士眼中的「賞鳥天堂」,長年來吸引不少海外鳥迷飄洋過海飛來台灣,為的就是能有機會親眼目睹這些特有鳥種的迷人身影。

今年七十歲的許桂益亦是不折不扣的愛鳥人。過去任職於鄉民代表會的他,從以前就對攝影感興趣,退休後更發揮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前往員林社區大學向江村雄及蔡孟興兩位知名攝影專家學習,將興趣轉化為紮實的生態攝影功力,近年來還參與多項國際影展,在二○一六年榮獲MPSA美國攝影學會授予大師級頭銜,可說是「從素人搖身變為拍鳥達人」的最佳典範。

比鳥兒早起

抓緊拍攝時間

鑽研生態攝影的他,除了深入野地尋找攝影題材,更與各地攝影同好交流,持續精進自己的攝影技巧與構圖。為了拍下鳥兒的動人姿態,投入許多心力,甚至大老遠跑到離島、宜蘭等地拍攝,往往天還沒亮就已經背起相機出門。

許桂益笑著說,既然要拍鳥,就要起得比鳥兒早,尤其鳥兒最活躍的時間往往都是在早上,因此更要抓緊時間才能拍到黃腹琉璃穿梭在山桐子林間、黑面琵鷺群體飛舞、鳳頭燕鷗在水面倒掛金鉤等難得畫面。

看著許桂益精心拍攝的一幅幅生態攝影作品,宛如進入一個美得令人屏息的大千世界,為讓大眾能親眼見到大自然生態的獨特性與鳥類多樣性,他特別集結自己十五年來的拍攝成果,以「台灣野鳥之美」為攝影展覽主題,即日起在彰化縣立美術館三樓展出,展覽日期至三十日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