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書摘】 是刻意練習,還是天才?《習慣力》

文/溫蒂.伍德 |2020.08.09
2077觀看次
字級
卓越和重複是兩回事,重複是取得卓越的必要條件,但是否為充分條件就不得而知了。科普領域的立場倒是很堅定,麥爾坎.葛拉威爾提出的「1萬小時法則」甚至有個明確的數字。他認為,練習那麼久之後,我們多半能脫穎而出。 圖/天下雜誌提供

文/溫蒂.伍德

卓越和重複是兩回事,重複是取得卓越的必要條件,但是否為充分條件就不得而知了。科普領域的立場倒是很堅定,麥爾坎.葛拉威爾提出的「1萬小時法則」甚至有個明確的數字。他認為,練習那麼久之後,我們多半能脫穎而出。

史蒂芬.柯瑞是NBA備受注目的球員、也是偉大的射手,他似乎就是這項法則的典型實踐者。他沒天生身材上的優勢,高中時個子瘦小,上半身沒有足夠的力量準確射籃,他曾在新聞專訪中坦承:「沒有大學想收我,給我獎學金。」可是,柯瑞繼續堅持下去,終於以他高超的練習習慣和技巧稱霸籃壇。他也許是1萬小時法則的活廣告,但他也可能是百萬中選一的天才,等待琢磨成玉—而研究結果都偏向後者的解釋(尤其,柯瑞的父親還是一流的職業球員)。

為了解刻意練習和音樂、遊戲、運動、教育和專業上的成功表現是否密切相關,研究人員系統性地檢視了88項研究,發現人們練習愈多,在遊戲、音樂和運動的表現上愈佳;但還是有75%以上的成敗取決於天生才能、機會或稱職的教練等因素。在教育和專業上,練習的影響甚微。不過,誠如你所預期,在各個領域中,對於需要照本宣科的活動(例如校對),刻意練習帶來的幫助大過那些要求不落窠臼的活動(例如創意寫作)。顯然,光靠單純的重複就冀望成為明日之星,這想法太天真了。

不過,放手交給習慣的好處是,空出瞎忙的意識心智,讓你的生活更有餘裕。把日常生活中很大的一部分交給習慣自我來處理。

空出了那麼多時間和精力,要如何應用呢?……你自己決定。也許你可以用來看史蒂芬.柯瑞的比賽影片,練習自己的投籃技巧,也許你也是那百萬中選一的天才。有了更倚重習慣的生活之後,至少你有更多的時間去找出答案。

(本文摘自天下雜誌出版《習慣力:打破意志力的迷思,不知不覺改變人生的超凡力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