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月主題徵文--城市快門 】 戀戀雨港情

文/劉素美 |2020.08.06
1467觀看次
字級

文/劉素美

若是您到基隆來,請帶傘,夏天遮陽,冬季蔽雨。

若是您到基隆來,請放慢腳步。基隆不大,海風徐徐,鷹飛不高,可能一揮手,幾朵雲就掉落海面,碎成波光,瀲灩一片。

而山,老沉著笑,像公園裡的大佛,如如不語,忙了山頭百合花盈盈顫顫替他招展。那穿山過海的車與人,來自城外或山的另一邊,行色不要匆匆呀,回頭一瞥,基隆嶼旁有大船,它要出航抑回港?夜裡漁火點點,今晚要捕鎖管還是鯖魚?就是鮮。

帶著傘,跟著我,苔痕上階綠,家在半山腰。慢慢拾級而上,一抬眼,阿雄家壁上一張「天國近了」,讓你眼一愣舒口氣。再拐個角,李大嬸持著鍋鏟在窗內,切切操操熱炒著,半探出頭,呼妳一聲:「妳返來囉!」油煙偷漫出,飢腸好轆轆。放學後的猴囝仔,喝著珍奶,爬階如飛,連塵都不讓你望。

我的家鄉,冬雨迷離,海天各色。撐把傘,轉著傘花,漫步情人湖畔,既溼情且詩意;古砲台場,戰鼓已息;仙洞巖內海蝕天一線;外木山棧道旁,蟛蜞菊竊竊私語,說著林投果老愛裝鳳梨。登上潮境,潮來潮往,多少人事,岸頭更迭,回鄉的您,鬢上如霜,心頭定定如礁。

夏天,基隆不雨,太陽炒鍋般大。海洋廣場,鷹在巡著,人在追著。空氣中,您仔細嗅嗅,廟口的天婦羅、鼎邊銼、滷肉飯、三明治、石花凍……「巷仔內」的粿仔條、麵線羹、吉古拉……各家香味隨處噴發,早已漫過海風腥鹹,挑動起遊客的味蕾。瞧,豪華郵輪已入港,一艘、兩艘、三四艘,雀躍鳴笛,熱情讚頌,如此歡騰的城市,您,來走走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