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靜看世界】 一隻英國兔子背後的女人

文╱王文靜 |2020.08.05
1470觀看次
字級
穿著藍色外套的彼得兔伴著無數小朋友長大,在湖區有一座博物館。圖╱王文靜
百年後的英國湖區,仍保有大自然原始風貌。圖╱王文靜

文╱王文靜

她的人生,始於一隻兔子,終於一片山湖。一八九三年九月,二十七歲的碧翠絲.波特(Beatrix Potter)給一位病中的小男孩寫了許多有圖畫的信,講一隻名叫彼得的兔子的故事。若干年後,波特小姐想出版彼得兔的繪本。不過,當時沒出版社感興趣,一再被拒絕。但她不氣餒,最終獲得一家童書出版社賞識正式上市。誰都沒想到吃了許多閉門羹的波特童書,竟然大大轟動。

於是,她持續出版,寫了三十本童書。而且,聰明的她是全世界第一個將繪像申請專利的作者。由專利發展出彼得兔衍生商品,讓波特獲得豐厚的報酬。寫作能成為全球富翁,古今中外不多見,簡直是奇蹟。她的讀者擴及全世界、進入不同階層家庭包括英國皇室。查爾斯王子在六十歲大壽時,展出一本祖傳三代的童書,《碧翠絲.波特故事集》。這是他祖母王太后伊莉莎白,在一九○四年為王室的小朋友購入的。

波特小姐從一隻兔子出發,跨越國界,成為許多小朋友的童年記憶。因此她不只一本繪本被皇室珍藏,她的手繪原稿更被收藏在倫敦的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其中,《兔子們的耶誕派對》最後一張手繪圖,在二○○八年倫敦拍賣會上以近九萬英鎊售出,創下同類型作品的紀錄。

七月二十八日,彼得兔作者碧翠絲.波特剛過完生日。讓我想起四年前,她一百五十歲冥誕時,英國皇家鑄幣廠為她打造系列紀念幣。英國古蹟保護組織「國家信託」舉辦「謝謝波特」活動紀念。

謝謝一位童書作家?或,有更深的意涵。

有的。

有錢之後的波特,做什麼?她用版稅和姑媽的遺產買下位於英國西北部的湖區的一座農場。湖區(Lake District)從此與波特有了深厚的緣分。她在湖區受到一位牧師影響,開始致力於自然保護運動,阻止商人入侵鄉間。湖區的丘頂農場只是初始。波特很了不起地將版稅收入,不斷買山買地,閒置。她無子女,過世後捐出十四座農場、四千英畝的土地給國家信託(National Trust)機構。一人之力,使得湖區在一九五一年五月九日被設立為國家公園,這是英國第二座也是第二大的國家公園。這麼遼闊的土地,有四分之一的土地是她捐出。

多年前的夏天,我到她畫畫寫作的湖區住了幾天。波特的童畫世界,很多出自她的村莊Near Sawrey。沒有大山大河,但無盡起伏的山丘與綿羊、石頭房子傍著湖色,恬靜如詩畫。湖區,不但被《國家地理雜誌》評選「一生必去的五十個地方」之一,更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

童書在全球暢銷後,波特變成最有錢的作家,如此的她,住的房子小巧平實,兩層樓四十坪大吧,唯一的「知名品牌」傢飾就是貼在臥室的英國設計師William Morris的壁紙。

時光全然被凍結,她童書筆下的湖區,一世紀後依舊。在許多角落,放置著她百年前的童書,對比今昔。這裡是我在英國旅行,最感動的地方,因為一位作家無私的奉獻與遠見。

老天雖賜予她龐大財富,但未給她順遂感情。她的未婚夫在他們訂婚數周後,因白血病突然去世,哀痛的她從此關閉愛情。直到四十七歲遇到第二位真愛才結婚,嫁給一起工作的律師。年近五十歲才結婚,這在當時是很特別的,可看出波特的獨立與不隨世人眼光起舞的個性。

藝術天分,讓波特贏得巨大財富與影響力,她將此轉化成守護大自然的永恆。

晚年封筆,她成為牧羊人,與山湖為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