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西巷》寫300年彰化風華 楊錦郁 獲磺溪文學特別貢獻獎

羅智華 |2020.08.05
1606觀看次
字級

【記者羅智華彰化報導】由彰化縣文化局主辦的「第二十二屆磺溪文學獎」日前揭曉得獎名單,其中「特別貢獻獎」由《人間福報》總監楊錦郁獲得,出身彰化的她,藉由《小西巷》一書中人物與鄉土的描繪,不僅勾勒出家鄉在地風貌,更重現小西巷民國五○年代風華,令人從字裡行間窺見彰化建城三百年來的歷史地理發展脈絡,讀來動人又深刻,是文壇少見以彰化市作為書寫主題的作品,獲獎實至名歸。

擁有淡江大學中文系博士學位的楊錦郁,曾任聯合報副刊編輯與召集人多年,著有《遠方有光》、《穿過一樹的夜光》、《霧中恆河》等十多部作品。儘管寫作從未間斷,但忙於編輯生涯的她,內心一直有著「我欠故鄉一本書」之憾,直至《小西巷》於二○一七年正式出版。

楊錦郁說,小西巷是彰化市昔日的北門街,位於市區精華地帶,是台灣三大布市之一、貿易興盛,是當時知名的成衣批發中心,商賈往來絡繹不絕。她的家族數代扎根於此,不僅是她成長的所在,更見證了彰化百年來的榮光盛景。對她而言,書寫此書,除了是回應家鄉情感的召喚,也是對原鄉之愛的體現。

她談到,彰化的社群與人際關係十分綿密,無論自己在外頭怎麼打轉,只要回到家鄉,總能見到熟悉的人事物依舊在哪裡,在她看來,這正是家鄉的迷人之處。

在《小西巷》一書中,有幾個篇章是以彰化小吃為題材,透過其筆下的生動描述,讓人彷彿也聞到糯米炸、菱角酥等在地美食的撲鼻香氣在鼻尖散開來。楊錦郁表示,不知為何,彰化市區販售素食的小店似乎特別多,往往一條街上就有多間素食攤子,攤攤美味,每次返鄉時總要大快朵頤一番。

「人會過去 ,但文字會留下來!」對楊錦郁來說,此書描繪的不單是她記憶中的小西巷,更是生活在此的數代人心中的小西巷,她期盼藉此書的創作,可以讓大眾了解彰化曾有過這樣的風華、曾有過這樣的歷史。

如同得獎的理由:楊錦郁透過文學寫作與推廣來實踐自身對故鄉的愛,成為近年與彰化書寫相關的重要代表作品。

文化局表示,磺溪文學獎創辦至今已二十二個年頭,歷史相當悠久,徵文類別包含現代和古典等多項文類,頒獎典禮將於十月十八日在彰化孔子廟舉行,詳細得獎名單可上文化局網站(http://www.bocach.gov.tw)瀏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