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書摘】 村田沙耶香 死守規矩的人《不完整的大人》

文/村田沙耶香 |2020.08.02
1577觀看次
字級
以《便利店人間》拿下第155屆芥川獎的日本作家村田沙耶香,日前在台出版個人第一本散文集《不完整的大人》,以72篇散文隨筆,記錄了她對生活的千般想像,年少時也和我們一樣,在反抗大人的同時,又對長大懷抱憧憬,本文摘選其中的篇章〈死守規矩的人〉。圖/時報出版提供
以《便利店人間》拿下第155屆芥川獎的日本作家村田沙耶香,日前在台出版個人第一本散文集《不完整的大人》,以72篇散文隨筆,記錄了她對生活的千般想像,年少時也和我們一樣,在反抗大人的同時,又對長大懷抱憧憬,本文摘選其中的篇章〈死守規矩的人〉。圖/時報出版提供

文/村田沙耶香

一直到念大學左右,我還是個覺得什麼事只要是「規定」,就一定要遵守的人。在半夜沒有半輛車行經的十字路口,我還是照樣等紅燈。看見月台上的垃圾桶裡可燃垃圾跟不可燃垃圾被混在一起,我居然還會打開垃圾桶把它們分類好(感覺這種行為好像反而會造成車站人員困擾)。

我一直覺得如果不確實遵守「規則」,就不算是一個堂堂正正的人,而且我的想法好像已經有點接近強迫症了。

就連在服飾店的試衣間,我也會一絲不苟地遵守規矩。女性的試衣間會擺放一種頭罩,不曉得男性的有沒有。現在大多是店員會主動遞給你,不過我念大學時常去的那家服飾店,可以自由進出試衣間。一打開布簾,就會看到裡頭擺了一盒裝了像是面紙之類的頭罩箱。

「試衣時請務必戴上頭罩。」

試衣間的鏡子上貼了這麼樣一張告示。

所以我一定會先戴上頭罩後再試穿。那種紙質頭罩的材質非常輕薄,戴上去之後會看不太清楚裙子拉鍊在那裡、分不清楚牛仔褲前後。脫掉自己的衣服時也會戴著那種頭罩,所以穿穿脫脫都很花時間,可是由於是「規定」,真的沒辦法。

有一天,我在那家店裡看見了兩個年紀跟我差不多的女性顧客,很開心地在試穿大衣。她們的試衣間簾子沒有拉上。

沒戴頭罩!我嚇了一大跳,怎麼會有這麼沒規矩的人哪?

可是下一秒鐘忽然想到,奇怪,為什麼要戴頭罩?之前我一直只是遵守鏡子上那張告示的規定而已,從沒想過為什麼。

查了之後發現,好像是怕客人臉上的妝會沾在衣服上,所以才要客人戴頭套試穿。可是我之前連試穿褲子、裙子的時候也都戴上頭套,不就反而浪費了資源嗎?心底一驚。光想到自己已經不知道浪費掉多少頭套,心都死了。

所以不是什麼事都只要守規矩就好。這是那次經驗帶給我的反思。守規矩、有禮貌都是好事,可是什麼事都只會守規矩,卻會讓自己做出奇怪的事。怪,當然也不是說就不好,可是放棄思考、墨守成規,這樣的作法雖然輕鬆,卻也會帶來風險。從那之後,我開始會這樣想。

現在半夜在沒有半輛車的空蕩馬路上,我還是會猶豫要不要不管紅綠燈,直接過馬路。做人難哪,但我很感謝自己現在會覺得這個半夜杵在馬路上不動、盯著紅綠燈的自己很奇怪,至少變得不那麼常以自己深信不疑的規矩去衡量別人了,這對我而言,應該算是個還不錯的轉變吧?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不完整的大人》一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