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林育辰 |2020.07.31
1114觀看次
字級
中國大陸24日宣布,要求美國關閉駐成都的領事館,報復美國下令關閉大陸休士頓總領事館。圖╱法新社
今年大西洋第一個颶風漢娜侵襲美國德州,在狂風暴雨摧殘下,多艘船隻全毀或受損。圖╱美聯社
俄羅斯總統普亭(中)26日到聖彼得堡出席海軍節活動,海軍總司令科羅列夫(左)隨行。圖╱美聯社
新加坡新內閣27日宣誓就職,李顯 龍率新內閣成員分別在總統府與國會 大廈宣誓就任。 圖╱美聯社
各國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祭出封鎖措 施,使旅遊人數大減,美國拉斯維加斯 機場顯得十分冷清。 圖╱美聯社
核融合實驗反應爐28日開始組裝階 段,利用核融合打造無碳、無汙染的 新能源。 圖╱法新社
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中)28日因 濫權洗錢等罪名被判刑後,在吉隆坡 對媒體發表談話。 圖╱法新社
重慶擠下廣州,成為上半年GDP位居 第4的城市。圖為重慶一家汽車工廠正 忙碌生產。 圖╱中新社

整理/林育辰

7/24

大陸

撤銷美駐成都領館 外交衝突升溫

外交部24日宣布關閉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作為美國要求關閉中國大陸駐休士頓總領事館的反制,並按照對等原則,給美國72小時撤離。美國外交人員於27日離開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由中方主管單位接管;中美外交戰勢再升級。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指責美方21日「單方面挑起事端」,要求中方關閉駐休士頓總領事館,並表示,成都總領事館有關人員從事與身分不符的活動。

白宮發言人麥肯內尼回應,美國是為了保護人民的智財與個資,敦促中方停止「以牙還牙」的惡意行為。

7/25

美國

颶風漢娜襲擊 美墨高牆部分倒塌

今年年大西洋第一個颶風漢娜(Hanna)25日傍晚5時登陸帕德里島(Padre Island),挾帶狂風大浪重擊美國德州南部海岸,使得已遭受新冠病毒疫情重創的地區,又面臨暴雨之災。

300毫米的雨量導致德州南部道路淹水、溪流水位暴漲,部分地區電線被吹斷、美墨邊界高牆部分倒塌。

德州沿岸城市聖體城(Corpus Christi)的道路和露營地散布著殘骸和倒下的樹木。但所幸並未接獲有人員傷亡或大規模財損。國家颶風中心表示,漢娜在向西越過陸地時強度逐漸減弱,到27日早晨已成為熱帶風暴。

7/26

俄羅斯

海軍節大閱兵 普亭強調現代化

總統普亭26日在聖彼得堡出席海軍節大規模閱艦式,他表示海軍已擁有獨特的武器和裝備,並宣布今年會列裝40艘各級艦艇,也會裝備獨一無二的超高音速攻擊系統,以及無人潛航器和有效的防禦系統。

當天共計有41個地面單位、46艘艦艇與41架戰機參與陸海空檢閱與校閱,展現新世代海軍實力同時,也向「海軍之父」彼得大帝致敬。

除了聖彼得堡,海參威、北莫爾斯克等地也舉行閱兵活動。全俄羅斯共有1.5萬名官兵、219艘各級艦艇、71架飛機和126件軍事裝備參加閱兵。

7/27

新加坡

李顯龍續掌內閣 疫後交棒第4代

新內閣27日宣誓就職,總理李顯龍持續掌舵,被視為第4代領導團隊接班人的王瑞杰擔任副總理兼任經濟政策統籌部長,李顯龍表示,大選已經塵埃落定,他們將全力以赴,協助人民解決生活困難,努力尋求新的機遇,盡快復甦新加坡經濟發展。

李顯龍25日宣布新內閣名單指出,他原本希望70歲前完成交接,但當前首要之務是控制疫情,穩定國家經濟,因此會在做好這項首要任務後,把新加坡交給下一代領導班子。留任的外交部長維文代表第4代領導團隊指出,他們會團結一致支持王瑞杰領導政府。

7/28

西班牙

全球旅遊業營收 首5月損失9兆

總部設於馬德里的聯合國世界觀光組織(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表示,因各國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所祭出的封鎖措施,今年1~5月國際旅遊人數大減3億人次、下降56%,全球旅遊業損失高達3200億美元(約新台幣9兆3700億元)營收,是2009年金融海嘯時期的3倍多,嚴重威脅數百萬人生計。

聯合國5月曾預測,由於疫情影響,今年的國際旅遊人數將暴跌60%至80%。聯合國數據顯示,去年國際旅遊人數上升4%至15億人次;另外,法國是世界最多旅客造訪的國家,其次分別為西班牙與美國。

7/28

法國

組裝人造太陽 利用核融合發電

35國參與的國際熱核融合實驗反應爐計畫(ITER)獲得官方核准14年後,來自世界各地的零組件陸續運抵杜蘭斯河畔的南部小鎮聖保羅(Saint-Paul-les-Durance)。科學家28日開始組裝這些零組件,以完成ITER。

參與ITER的35國共同發表聲明說:「核融合提供清潔、可靠且沒有碳排放的能源。」鳳梨般大小的這類燃料,就相當於1萬噸煤。ITER預定2025年12月展開初步實驗。這個人造太陽設施目的是要產生約500個百萬瓦熱能,倘若持續運轉,可轉換成約200個百萬瓦電能,足以提供電力給大約20萬戶家庭。

7/28

馬來西亞

一馬案7罪名成立 納吉判刑12年

吉隆坡高等法院28日宣判,前總理納吉將國家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公帑轉移到私人戶頭,被控背信、洗錢、濫權等7項罪名全部成立,判刑12年併科罰金2.1億令吉(約新台幣14.5億元)。納吉成為大馬首位被判罪的前總理,此案被視為馬國政府反貪腐的指標案件。

67歲的納吉被控5件貪腐官司,28日宣判的是第1件。他的妻子羅斯瑪也被控洗錢、逃稅等罪名。納吉的兒子季平29日為他繳清高院所諭令的100萬令吉(約新台幣690萬)額外保釋金,法庭諭令納吉每個月到警局報到2次。

7/28

大陸

重慶擠下廣州 居GDP第4大城

隨著黑龍江28日發布上半年經濟數據,中國大陸全國31省市上半年GDP數據全部出爐。從GDP增速來看,有16個省市是正增長,西藏以5.1%的增速居冠;從GDP總量來看,前3強依然是廣東、江蘇、山東,不過江蘇與廣東的差距已縮小;廣東為年減2.5%,江蘇為正成長0.9%。

上半年GDP位居前5的城市依序為上海、北京、深圳、重慶、廣州。重慶逆勢成長0.8%,擠下廣州,改寫了一線城市的代名詞「北上廣深」。此外,世界銀行預測大陸今年經濟增速將大幅放緩至1.6%,為1976年以來的最低增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