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藍色恐懼》開始 現實與虛幻的先行者──今敏

文╱Triple |2020.07.30
38325觀看次
字級
《藍色恐懼》是今敏的處女作,故事的節奏緊湊深深吸引影迷。 圖╱光年映畫提供
導演今敏是打破動畫形象與創作限制的鬼才。 圖╱資料照片
《千年女優》得獎不斷,導演今敏是唯一能跟宮崎駿相較的大師。 圖╱資料照片
《盜夢偵探》掌握複雜夢境的功力,更被視為《全面啟動》的啟發原型,當年入圍角逐威尼斯金獅獎。 圖╱資料照片
圖╱光年映畫提供
《藍色恐懼》以日本女團轉型故事為背景。 圖╱光年映畫提供
圖╱光年映畫提供
《藍色恐懼》中有許多現實與虛幻的設定。 圖╱光年映畫提供
圖╱光年映畫提供
圖╱光年映畫提供

文╱Triple

能成為《全面啟動》導演諾蘭、《黑天鵝》導演戴倫艾洛諾夫斯基等人的啟蒙,日本動畫導演今敏,在電影界始終有著難以抹滅的地位。儘管英年早逝,作品數量不多,但其駕馭想像與現實間的能力,卻隨著這些遺作,持續在影迷和電影工作者間發生影響力。

今年是今敏逝世滿十周年,其處女作《藍色恐懼》也隨之重新上映。這部1998年問世的作品,在當時引起兩極評價,但事隔二十多年來看,卻是走在相當前端的上乘之作。電影改編自竹內義和的小說《Perfect Blue》,但除了女偶像、跟蹤狂等小說基本元素,今敏獲准進行更多改編,為女主角注入更細膩的心理狀態,並將其擅長的想像與現實交疊技巧,發揮至極,讓電影有了更多層次。

《藍色恐懼》以日本常見的女團偶像轉型之路為背景,但隨著轉型過程中的突破,女主角自身的障礙、粉絲的無法接受,到外界給予的懷疑和評價,最終如何擊垮卻成就主角。過程中因壓力而生的幻覺、清醒,百轉千迴,今敏卻拿捏得極為巧妙,讓觀眾在短短的81分鐘,便能跟著主角經歷每一絲情緒,甚至跟著角色一塊懷疑、確認,身處的究竟是現實?抑或想像?

此片也啟蒙了好萊塢導演戴倫艾洛諾夫斯基,在其代表作之一《噩夢輓歌》中,直接以相似場景「致敬」,儘管曾被質疑為抄襲,卻可一窺今敏在早年電影傳播速度尚不如今的年代,如何以原創精神橫跨文化疆界。

今敏的電影,總是有這樣的力量。在《藍色恐懼》之後,所編導的《千年女優》、《盜夢偵探》等,都可見到今敏對夢境、幻想等題材盎然的興趣。《盜夢偵探》掌握複雜夢境的功力,更被視為《全面啟動》的啟發原型,甚至因此入圍當年度的威尼斯金獅獎。導演諾蘭也不只一次表態自己是今敏的超級粉絲。恰巧筆者觀看《盜夢偵探》是在《全面啟動》之後,也確實被《盜夢偵探》中更為複雜的設定所驚豔,相比之下,《全面啟動》反而顯得有些遜色。

儘管多數作品皆是改編自小說,今敏卻不太受原型故事宥限,是個原創性相當高的導演。這或許源於他從創作漫畫起家,他曾說,改編時會先從故事表現開始思考,判斷哪些部分適合以電影形式展現,而不會直接以電影角度去看待文本。將形式思考透徹後,再加入自己的詮釋,適度修改故事走向,因此他的電影充滿難以被複製的個人風格。

2001年,今敏的第二部作品《千年女優》,同樣拆解時間與空間,以多變場景和故事線,搭以浮世繪風格,講述一名女演員的一生及其對愛情的執著,有些浪漫卻心酸。無奈當年恰逢宮崎駿的《神隱少女》上映,讓《千年女優》討論度瞬間被蓋過。不過事隔多年看,《千年女優》談及的主題,本就較《神隱少女》更深沉,也更幽微,市場接受度自然難以相提並論,但不可諱言,仍是今敏讓人難以忘懷的代表作之一。

只是,這樣一位打破動畫形象與創作限制的鬼才,卻在2010年診斷出胰臟癌晚期,發病到過世不到幾個月。死前的他,正著手進行另一部更貼近孩童的主題《做夢機器》。儘管腳本、分鏡、原畫都已到位,今敏卻等不到親手完成的那一天。在今敏死後,與他關係密切的製作人丸山正雄,曾想找其他動畫導演接手計畫,但卻在反覆琢磨後,決定停手。

「我在今敏過世後的四到五年間,曾一心堅持著找人來接手完成他的遺作。但就算有人真能模仿今敏的風格,做出來的也不過是仿作而已,沒辦法有今敏的味道。《做夢機器》只能是今敏的作品,我們不該只是為了完成作品,而在各種地方進行妥協。與其這麼做,不如放棄完成它。我花了好多年,才得到這個苦澀的答案。」

兩人的關係,堪比良師益友,今敏也曾在遺書中,稱呼丸山為「我動畫路上的再生父母」。因為太理解今敏的風格與獨特的世界觀,難以被複製,為了讓摯友的精神不被抹滅,選擇將進行多年的計畫永遠地收藏起來。對影迷來說,儘管不捨卻多能理解。

沒能完成遺作讓彼時重病的今敏遺憾,但那些已完成的經典,卻已在影史上,為他奠定難以被取代的地位,各國也不時會為他舉辦回顧影展,讓作品的影響力持續擴散,這或許是對生前總得面對不賣座的今敏,一個最好的反饋。有些作品之所以雋永,不在票房,而在那反覆咀嚼後仍能留下的後韻。在《藍色恐懼》上映當下,重新感受今敏靈巧深刻的人性描寫,及他以短短46年人生,濃縮而成的世界觀,或許就是對這位鬼才最好的緬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