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富裕到低收她勤奮工作度逆境

李祖翔  |2020.07.28
2301觀看次
字級
小潔研發的冷麵料理,吸引大量上班族購買。圖為蔬食口味。 圖/現代婦女基金會提供
小潔中年擺攤賣麵,沒有任何經驗也能憑藉勤奮,成功打出口碑。圖/現代婦女基金會提供
小潔沒有被命運打倒,保持正向,在低谷創造奇蹟。圖/現代婦女基金會提供

從住豪宅、逛百貨公司買什麼都可以,到13年後領取低收補助、每天吃一餐,反而很快樂!這不是虛構劇本,52歲的「小潔」就擁有這劇變卻發人深省的生命故事。

小潔的原生家庭「不富裕」,父母卻把她捧在手心上,像公主一樣呵護,無憂無慮度過38年青春,小潔也心甘情願把每月6萬多的收入用在照顧病母及姐姐年幼的孩子上。後來遇到一個對象,當時她想,對方有房有車,經濟穩定,孩子能含著金湯匙出世,人生應該很美好。

39歲生下女兒,小潔視若珍寶,一家人過著在百貨公司想買什麼毫不手軟的生活,然而美好的旋律不到一年就變調,說好的名分跳了票,先生還外遇、更有情緒障礙,過度的控制欲和言語、肢體暴力行為,讓她幾近崩潰。

「我以為他曾有過家庭劇變,會更加珍惜緣分。」小潔無奈,爭吵成了生活日常,但為了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只好選擇退讓,直到驚覺孩子複製了爸爸的情緒,一挨罵就尖叫、大哭、甩門、砸東西,甚至捶頭,小潔才意識到必須做些什麼。

家庭劇變 明悟人生目標

每當孩子暴怒,小潔就會蹲在房門口勸:「不要鬧了,明天還要上學呢。」為了孩子,她打算遠離壓力源,只要一開口提要搬回娘家,就迎來更劇烈的衝突,因此求助警方。現代婦女基金會的社工立即介入保護,也讓孩子到善牧小羊之家修補母女之間的裂痕。

離開夫家時小潔只剩3萬元,一天只敢吃一餐,欣慰的是,孩子也有懂事的一面,帶她買衣服,會嫌200元太貴,或把物品放回架子,說:「走吧,我已經買好了,在我心中買好了。」生日時更許願要好好用功讀書,以後賺錢養媽媽。

爭單獨監護權是小潔最感痛苦的時刻,因為先生總說「妳剝奪了孩子享受物質的機會,她沒有好的未來了。」如果不是社工在背後支持著,她真的會陷在無法自拔的罪惡感中。

「現在我明白了,人應該追求的不是豐盛物質而是心靈品質。」雖然不再執著物質,她仍清楚孩子需要基本無虞的生活,所以從事假日清潔,親自接送女兒上下學,一切穩定後才找到租屋仲介的職缺,靠勤奮恢復6萬元的收入。不過,有天女兒抱怨:「媽媽妳都不陪我,把我扔在家裡。」她立刻辭去工作,改做麵攤生意。賣麵是她從未接觸過的事,但她相信,只要肯做沒什麼錢賺不到。

她長期維持清淡飲食,重視運動,便想研發一款夏天也能吃的健康料理,神來一筆想出與涼麵不同的冷麵,白麵煮熟、弄涼,口感Q彈脆,自製胡麻醬,再放上番茄片、橙片,還有蛋、海苔絲、烤杏仁片及毛豆仁,價格親民,吸引大量上班族購買,一年就培養很多熟客。

堅持努力 必有美好未來

可是備料、路邊叫賣的生活比想像中辛苦,風吹日晒雨淋,還要推推車,於是小潔改租美食街店面,以為從此高枕無憂,沒想到與合夥人意見不合,為了避免更大衝突,索性離開,到其他餐館的中央廚房工作,每天站著炒菜,月入才2萬8,但能餬口她已謝天謝地。

無奈好景不長,新冠病毒疫情蔓延後,公司訂單銳減,她也被列在裁員的名單中,最近求助社會局,做了送公文的代賑工,她還是樂觀的說,年紀大了,能做文職也不賴。

歷經風霜,小潔沒有唱衰命運,保持正向、待人親和,她認為人都是在錯誤中學習,變得愈來愈好,所以自己並不可憐,「要相信,肯努力,未來每件事都會很好!」她曾和女兒一起睡在娘家的小通鋪,也住過有蜈蚣、每晚數百蚊子環伺的地下室,現在朋友將房子借給她們住,經過1個月改造,乾淨、舒適得就像豪華公寓了。

女兒在母親節寫的卡片,讓她所有勞苦煙消雲散,「她感謝我長久以來的照顧,對控制不住情緒表示抱歉,也和我說對不起,祝我工作順利、快快樂樂、永遠年輕。」孩子學會了正確的紓壓,情緒穩定,前夫也為了孩子努力做好父親角色,「可以說一切雨過天晴了」。

小潔希望自己的故事能鼓舞遭逢逆境的人,有所啟發後更可以一起支持現代婦女基金會「518用愛守護」的行動,讓受傷的家庭,因為你我的愛有安心生活的力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