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災難 年丟1億噸衣物

 |2020.07.28
3163觀看次
字級
在馬德里舉行的「小小時裝周」。圖/法新社
羅馬男子整理服裝店衣物。圖/美聯社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全球每年製造約九千二百萬噸紡織廢棄物,相當於每秒都有裝滿衣物的垃圾車送去掩埋場。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全球每年製造約九千二百萬噸紡織廢棄物,相當於每秒都有裝滿衣物的垃圾車送去掩埋場。二○三○年以前,每年料將有超過一億三千四百萬噸衣物遭丟棄。

科學家不斷改良衣物回收技術,並研發可生物分解的纖維,但仍有賴消費者改變習慣,別太快汰換衣物。

製造時… 大量排放溫室氣體

英國羅浮堡大學研究製造永續紡織品方法的雀特娜.普拉加帕提說:「目前時裝體系使用大量不可再生資源,包括石油。將石油提煉出纖維,製造只能短期穿著的衣物,最後它們大多被丟在垃圾掩埋場或焚化。這一體系消耗水等珍貴資源、汙染環境並破壞生態系統。」

購買時… 比15年前多買6成

時裝業排放的溫室氣體占全球一成,光是生產紡織品每年就排放十二億噸溫室氣體、製造全球兩成的廢水。

人們比以前買更多衣物,每位消費者比十五年前平均多買了六成的衣物。全球民眾每年共買了五千六百萬噸衣服,二○三○年料將增至九千三百萬噸,二○五○年則會上升至一億六千萬噸。

然而不斷變化的時尚潮流,縮短衣服壽命。時裝業數據顯示,內衣褲和T恤的壽命僅一至二年,西裝和大衣則是四至六年。

全球僅百分之十二的服飾原料最後被回收,遠落後於紙張的百分之六十六、玻璃的百分之二十七和寶特瓶的百分之二十九。

衣物由天然紗線、人造絲、塑膠和金屬製成,普拉加帕提說,「百分之百純棉T恤也含有其他成分,像是標籤和縫線」,這使得衣物難以有效回收。分開不同纖維和原料,費力且緩慢,且需要技術人員。

透過慈善商店處理舊衣,也只是將紡織廢棄物問題轉嫁他人。樂施會位於英國約克郡巴特利的衣物分類回收廠,每周接到八十噸舊衣。百分之三十五的衣物交由塞內加爾的夥伴出售,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三由樂施會在英國的商店出售。多數衣物送去回收,但約六噸衣物品質太差,只能撕毀並用於工業清潔工服飾、床墊和汽車座椅填充物。

不穿時… 難以回收變成垃圾

全球每年製造約九千二百萬噸紡織廢棄物。普拉加帕提說:「設計衣物的方式要改變,須更促進回收。」

人們只有小規模應用纖維回收技術,普拉加帕提表示,回收含大量單一纖維衣物的化學回收技術成熟,然而回收再製成紗線和纖維的成本高昂。

香港城市大學研究團隊用聚酯棉混合纖維餵食真菌,聲稱黑麴黴會製造酵素將棉分解成葡萄糖,分離出來的聚酯纖維就能再製成新衣。聚酯棉混合纖維是廉價服飾最熱門纖維,通常用於T恤、襯衫,甚至牛仔褲。該大學團隊改良技術,並跟全球第二大時裝零售商H&M合作。

QMilk在德國下薩克森邦黑明根不斷開發可生物分解纖維,想到用乾酪做衣服。創辦人安珂.多馬斯克說:「將乾酪放進類似製麵機的機器中,加水製成麵糰狀。機器末端噴頭會噴出比毛髮還細的纖維。」QMilk將纖維製成紗線,稱它們有絲綢般的質感,製成的衣物若不再使用,可直接成為堆肥。

儘管回收和製造永續纖維是解決廢棄衣物的關鍵,但人們如果希望減輕時裝業對地球的傷害,消費行為也要改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