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勢磅礡 南洋楹

文╱德禪 |2020.07.26
6882觀看次
字級
近看南洋楹的小花朵。圖╱德禪
南洋楹又名摩鹿加合歡,佛光山藏經樓曾經有1棵。圖╱德禪
南洋楹的開花盛況。圖╱德禪
南洋楹開花後就結扁莢果。圖╱德禪
南洋楹果莢長扁平狀,類似合歡。圖╱德禪
國10嶺口交流道附近的南洋楹,都很高大。圖╱德禪

文╱德禪

南洋楹(Falcataria moluccana)原產於印尼摩鹿加群島、新幾內亞、巴布亞新幾內亞、索羅門群島,英文別名為摩鹿加合歡(Moluccan albizia),台灣早期將它稱為麻六甲合歡,可能是將印尼摩鹿加群島(Moluccas)誤譯為馬來西亞的麻六甲(Malacca)所致。

豆科高大的喬木南洋楹別稱為摩鹿加合歡、南洋合歡的原因,是因為過去它曾經被歸為合歡屬(Albizia)植物,也曾被歸類為海紅豆屬(Adenanthera)或箭羽楹屬(Paraserianthes),而較新的分類,則將它歸為豆科南洋楹屬(Falcataria),並定名為「南洋楹」。

南洋楹的株高可逾30公尺,樹幹通直,樹皮灰色、平滑;深褐色小枝具稜,有明顯的皮孔,幼嫩枝疏被短毛,整個樹冠呈伸展狀。二回羽狀複葉,錐形托葉早落,主葉軸疏被短柔毛;每葉約有7至14對羽片,上部對生,下部偶見互生;每一羽片約有10至25對斜橢圓形小葉,對生,葉基近截形,葉端漸尖,小葉脈偏向上緣,無小葉柄。

穗狀花序,有時再排列成圓錐花序,腋生於枝頂,主花序軸疏被短柔毛。鐘形花萼,先端5短齒裂;鐘形花冠,裂片5枚,花萼和花冠均淡黃綠色,外側密被柔毛。雄蕊多數,乳白色花絲遠長於花冠,基部合生成管狀;雌蕊花柱又長於花絲,子房具短柄,柱頭小。結黑褐色帶形莢果,成熟時開裂為2瓣,內含橢圓形種子10至20枚,種皮褐色。

4至6月,南洋楹盛開時期,滿樹小花,近看時,一束束乳白色的雄蕊花絲,比淡黃綠色的花萼和花冠搶眼,也許這是它又稱「白合歡」的原因。

佛陀紀念館往佛光山的佛光大道,曾經有一棵高大的南洋楹,樹形非常俊美,彷如黃山的迎客松一樣,也有「氣勢磅礡」的雄姿。筆者曾經拍攝到它滿樹的黃綠色小花,非常壯觀。後來,它終於圓滿了一期的奉獻,將一生的美麗供養給佛菩薩,留下深刻的記憶給曾經關注過它的芸芸眾生。最近,又在國3田寮交流道一帶和國10嶺口交流道附近,發現好多棵宏偉的南洋楹,感覺像多年不見的朋友重逢一般。

由於南洋楹在台灣屬較為陌生的植物種類,雖然偶見於公園、校園等地,但是往往被誤標為二回羽狀複葉的其他樹名。有趣的是,紫葳科的藍花楹(學名Jacaranda acutifolia Humb)也會被誤稱為南洋楹,除了名稱相近外,也可能是二回羽狀複葉的相同特徵所致,其實二者的花差別很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