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配合調整 女性難升遷

文╱高印 |2020.07.25
9314觀看次
字級

文╱高印

《哈佛商業評論》近期報導指出,在1970和1980年代,女性在晉升到位高權重職務方面,有顯著的進展,但這個進展在1990年代明顯減緩,到了本世紀,就完全停滯不前了,因而當世界經濟持續發展,女性從事低階工作或退出職場的比例不減反增。

該評論引述一項針對各行各業超過6500名哈佛商學院校友進行的調查發現,有73%的男性和85%的女性認為:女性擔任高階職位的比率之所以如此低,是因為高階職位需要極長時間工作,而女性「必須」照顧家庭,無法在工作上投入那麼多時間,導致職涯受到損害。

但研究單位發現,其實男性與女性,同樣面臨「工作與家庭難以兼顧」的問題,多位受訪男性表示:「一周只能醒著看到孩子一兩眼,很擔心親子關係疏離」或「不能參加兒子的足球比賽,看到孩子放聲大哭,當下恨不得立刻辭職」,顯見男性內心並非沒有工作、家庭如何平衡的掙扎。

然而在各國的企業文化中,「過度工作」的職場常態,使得女性在工作和家庭遇到衝突時,常被鼓勵應配合調整職務,如調整為內勤人員或改為兼職,因而升遷受阻;而男性則不被鼓勵配合調整,因而得以繼續升遷,並能晉升為常要出差或長時間工作的高階職位。

調查指出,接受職務調整的員工幾乎都是女性。在個人層次,女性因此犧牲了權力、地位和收入;在集體層次,意味著高層職位是男性專利的模式延續不變,使女性無法晉升高職位的情況,更加根深柢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