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善用說話藝術 逆轉劣勢獲得錄取

 |2020.07.14
11283觀看次
字級
工作面試是人生大事之一,一位社會新鮮人用說話的藝術,順利敲開公司大門。圖/unsplash

【本報台北訊】每一個人都有面試經驗,有可能會聽到面試者說,你可能不適合這分工作,或是有任何結果會再電話通知,面試就這樣就結束了嗎?一位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從被告知「妳不適合」、「等通知」後善用說話的藝術,逆轉局面獲得錄取,峰迴路轉的故事讓人讚歎!

某日,一位剛畢業的女大學生到一家公司應徵財務會計工作。面試時,因為公司想招聘有豐富工作經驗的資深會計,她因此被拒絕。但她沒有因此灰心離開,誠懇的對主考官說:「請給我一次機會,讓我參加完筆試。」

主考官拗不過她,讓她參加筆試,結果,她順利通過筆試。最後,由人事經理覆試。她筆試成績是眾多求職者中最好的,人事經理對她有好感。但她沒有工作經驗,唯一的會計經驗是在學校掌管過學生會的財務。人事經理有些失望,畢竟公司需要的是有經驗的財務會計。


圖說:面試狀況多,最好在面試前先沙盤推演,以應付突如其來的考題和狀況。圖/unsplash

幾經思考後,人事經理對她說:「今天就面試到這裡,如果有消息,我會打電話通知妳。」

她從座位上站起來,向人事經理點點頭,從口袋裡掏出一塊錢雙手遞給人事經理說:「不管我是否被錄用,都請您給我打個電話。」

人事經理從來沒有見過這種情況,愣了一下,很快回過神問:「妳怎麼知道我們不會打電話通知沒有錄取的人?」

她回答:「您剛才說了,有消息就打,那言下之意就是沒錄取就不打了。」

人事經理似乎對這個年輕的女子產生濃厚的興趣,又問:「如果妳沒被錄取,我打電話的話,妳想知道些什麼呢?」

「請告訴我,有什麼地方我不能達到公司的要求,我在哪方面不夠好,我好改進。」她說。


圖說:在面試時掌握說話技巧,就算機會渺茫,你仍有可能扳回一城。圖/unsplash

人事經理又問:「那一塊錢 是……」沒等人事經理說完。她微笑解釋:「打電話通知沒有錄取的人,不屬於公司的正常開支,所以應該由我來付電話費,請您一定打電話。」

人事經理馬上微笑的說:「請妳把一塊錢收回,我不會打電話了,因為我現在就正式通知妳,妳被錄取了,明天就可以來上班。」就這樣,女大學生用說話的藝術敲開機遇大門。

面試不一定錄取,當我們面對拒絕時,如果能多動一下腦筋,或是在言談前就先沙盤推演,言談把握適當分寸和尺度,不是所有的拒絕就把我們拒千里之外。

拒絕並不全是否認我們原的能力和實力,拒絕是在考驗我們,在成熟我們的心志,甚至也在暗示我們有峰迴路轉的機會。

本文取自網路並經修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