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西南】 過關令牌

文/胡其瑞 |2020.07.23
1739觀看次
字級
圖片來源: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藏品

文/胡其瑞

位在台北市南港區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的文物陳列館中,陳列著一個木製的牌子,上面用毛筆字寫著「雲南貢山設治局令,刊傳怒江一帶,局長張炤鵬」(圖左),長約六十公分,寬約八公分,厚一公分。在令牌上下,各有鋸尺狀的裁切。這是史語所早期的研究人員陶雲逵先生在一九三五年左右,前往雲南僳僳族地區進行民族調查時所帶回的民族文物。

「令牌」,顧名思義,是一種代表著公權力的象徵物;而帶著令牌的陶雲逵先生,似乎可以給人一種威風凜凜的想像。一九三五年,那是一個對日抗戰尚未爆發,而國家權力也尚未完全統治西南的年代。在混亂的局勢中,凡是來到邊地的人,不管是經商、是征服、是探險,或是像陶雲逵一樣來調查的人,確實需要帶著一些證明來保護自身的安全。這令牌上下鋸齒狀的刻痕,卻有耐人尋味的意思。

曾經有人猜測這鋸齒可能代表一種「合符」──鋸齒的地方必有可以吻合的另一塊令牌,直到我們讀到了陶雲逵的〈俅江紀程〉,這個問題才讓我們恍然大悟。

陶雲逵說,這是行政命令用的木刻。一端削成箭頭狀,一端削成柄,是漢人官吏發給僳僳族的木刻。正反兩面寫著機關名稱,以及發布的年月日。設治局,是當時政府針對一個即將升格成為縣的地區,在還未完成設置時的一個過度單位,以現在的概念大概就是「縣籌備處」吧?而這個鋸齒,上端表示長官資訊,下端代表百姓應辦之事。譬如,本件上端缺了兩角,下端缺了五角,代表每個村莊要派五個人護送這兩位長官。

你說,「天啊!哪有這樣的?」沒錯,這兩位長官也可以跟每個村莊要五隻豬、五斗米、五個苦力……(只要能數出五個的都可以)完全隨這兩位長官解釋就是。這木牌不止用在上令下達,下情也可以上傳。

譬如有地方發現了有兩個土匪頭子帶了二十個人來作亂,地方機關就在上端刻兩個鋸齒,下端另一邊刻二十個鋸齒,插上雞毛一撮,或是木炭一塊,表示事態緊急。但是,要是來兩百個怎麼辦?刻完大概土匪已經站在你面前了吧?

這就是流行在無文字的雲南少數民族中的木製令牌,透過陶雲逵的解說,我們才知道,原來是這樣用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