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小學堂】 孟浩然〈夏日南亭懷辛大〉

文/涼兒(惠茹) |2020.07.23
2127觀看次
字級
散發乘夕涼,開軒臥閒敞。 荷風送香氣,竹露滴清響。 欲取鳴琴彈,恨無知音賞。 感此懷故人,中宵勞夢想。圖/沛蓁

文/涼兒(惠茹)山光忽西落,池月漸東上。

散發乘夕涼,開軒臥閒敞。

荷風送香氣,竹露滴清響。

欲取鳴琴彈,恨無知音賞。

感此懷故人,中宵勞夢想。

各位小朋友,時至七月,有沒有感受到夏天的氣息呢?炎炎夏日來了,有什麼是屬於夏日的景物呢?今天,我們就一起來欣賞孟浩然的〈夏日南亭懷辛大〉吧!孟浩然是唐代山水田園派的代表詩人,這首詩的創作背景是在夏日的南亭,是一首思念同鄉老友的詩。

首先,本詩第一、二句「山光忽西落,池月漸東上」,說的是太陽從西邊落下,從東邊升起,「忽」、「漸」二字點出夕陽下山、月亮升起的動態感。第三句「散發乘夕涼」,沐浴後披散著頭髮在亭上納涼,第四句「開軒臥閒敞」,敞開窗戶悠閒地的躺臥。「散」、「開」二字帶出作者的動作,表現出夏日閒適的氛圍,不禁令人聯想到陶潛〈與子儼等疏〉的一段名言:「五、六月中北窗下臥,遇涼風暫至,自謂是羲皇上人。」那樣的自在閒適與灑脫。

其次,第五句「荷風送香氣」,由風吹送荷花的清新香氣,用一個「送」字,讓人彷彿聞到夏日荷香的氣味。第六句「竹露滴清響」,竹上的露珠滴落池上清脆響亮,「荷風」、「竹露」拈出夏日的氛圍,增添清涼的感受。「送」、「滴」兩字呈現出動態清爽感。上述兩句,運用了嗅覺及聽覺的摹寫技巧,描寫出夏日的獨特風情。

再來,第七句「欲取鳴琴彈」,作者想取琴來訴說衷情,欲取而未取,只因自覺舒適愜意而不須彈奏琴,也是別有一番意趣。第八句「恨無知音賞」,使我們聯想起伯牙與鍾子期「高山流水」的典故。據說伯牙鼓琴心裡想著高山,用琴聲表達了心中所想,鍾子期一聽便說:「彈得太好了!琴聲就像巍峨的高山。」伯牙心中想著流水,用琴聲表達了心中所想,鍾子期說:「彈得好呀!琴聲就像浩蕩的江河。」這就是「知音」的由來。所以第七、八句由欲取彈琴想到「知音」,而興起恨無知音賞的缺憾,猶如遺憾心中憂樂之情沒有人理解,自覺惆悵。

最後,第九句「感此懷故人」,可知作者思念老友之心,如此美景應與好友共度,一聊往懷,如今卻只能孤身在南亭;第十句「中宵勞夢想」,只好在夜半時分做夢,想著老朋友。第九、十句詩中在夢中都懷念著友情,不能相見的思念,真是令人難受!

各位小朋友,你感受到詩中清新且深厚的友情嗎?趁著暑假不妨出外走,感受一下夏日氣息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