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軼事】葉天士 撕書房名字

文/侯興鋒 |2020.07.22
1191觀看次
字級

文/侯興鋒

風景秀美的蘇州,水陸交通發達,文化進步,歷來出過不少名醫,清代的葉天士便是其中之一。

葉天士的家庭世代行醫,從小跟隨祖父和父親學習醫術,隨著祖父和父親相繼離世,葉天士又先後拜在十幾位醫生的門下繼續學習。有一年,蘇州瘟疫流行,很多人病死了,有個打更的人,病得奄奄一息,許多醫生看過之後都說沒救了,但葉天士認為是溼邪太盛所造成,於是開了藥方,病人才吃兩劑就好了。

由於葉天士在瘟疫中救活很多人,一時之間名滿蘇州。稱讚葉天士的人愈來愈多,另一位年輕的醫生薛雪不服氣,便給自己的書房取名「掃葉山房」。葉天士年輕氣盛,得知後將自己的書房改名為「踏雪齋」。

幾天後,葉天士的母親忽然得了重病,葉天士開了藥方總不見好轉。這事傳到薛雪耳裡,他對徒弟們說:「自古以來,醫別人容易,醫自己難。葉天士愛母心切,捨不得下猛藥。其實,這種病非白虎湯不可!」這話傳到葉天士耳朵裡,他恍然大悟,按照這種辦法治好了母親的病。母親康復了,葉天士非常高興,一抬頭,看見書房上的「踏雪齋」,心裡感到慚愧,馬上叫人撕掉了這三個字。

第二天,葉天士親自拜見了薛雪,滿懷歉意地說:「人各有所長,我不該貶低先生您,今天特地前來謝罪!」薛雪也連連說著道歉的話語。兩個年輕的醫生,相視一笑泯恩仇,從此成了互相促進的朋友。

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當一個人願意放下芥蒂,誠懇求教時,會猛然發現,原來心中的私欲和怨念才是阻礙進步和影響人際關係的「攔路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