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 病毒疫情下的省思:從因緣法觀全球疫情(五)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2020.07.19
1718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佛典經文中有關有情眾生災難的預言與描述

前幾周討論了國外有關病毒疫情的預言及預警,有不少人問到佛經裡面是否也有類似的預言?這是不是世界末日的降臨?針對這幾樣的問題,我提出一些分析。

我在本系列第一篇文章裡就說了,「世界末日」是西方宗教的觀點,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系統都認為世界是上帝創造的,時間是直線式的,有始點與終點,創世紀是始點,「末日審判」就是終點,「末日」是伴隨被打入地獄而來。然而,佛教認為世界沒有始點與終點,其運行模式為「成、住、壞、空」四大劫的循環,周而復始,當然也就沒有所謂的「世界末日」。

【註:大劫之「劫」字,梵語作kalpa,原是古印度人用以計算時間單位的通稱,長可以長到無限長,短也可以短到一剎那,並非「劫難」之意,西方人將「大劫」翻譯成“aeon”。】

佛教的諸多經論中,例如《阿含經》、《起世經》、《大樓炭經》、《阿毘達磨俱舍論》、《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瑜伽師地論》等等,確實都說到了「大三災」與「小三災」,但都不是如西方宗教所說的「世界末日」。「大三災」是說明從「住劫」進入到「壞劫」過程,有三種情況:「火災」、「水災」和「風災」。從第一個大劫到第七個大劫的「住劫」進入到「壞劫」時,是「火災」燒到初禪天,第八個大劫則是「水災」淹到二禪天。之後,連續七個大劫都是「火災」,然後接著的第八個大劫則是「水災」,以此類推,一直到第六十四大劫是「風災」吹到三禪天,四禪天以上不受「大三災」的影響。「壞劫」之後進入「空劫」,「空劫」之後又再回入「成劫」,如此周而復始,沒有「世界末日」可言。有關「大三災」的詳細說明,請各位讀者直接參閱上述這幾部經論的內文。

至於經典中所說的「小三災」,則是在每個小劫的「減劫」當中,由於眾生的共業所招感而引起的災難,但也並非世界末日的來臨。小三災分別有三種情況,亦即「飢饉災、疾疫災、刀兵災」。「飢饉災」就是大飢荒,「疾疫災」就是瘟疫大流行,像現在的新冠病毒一樣,「刀兵災」是一種非常恐怖的戰爭狀態,因為連草木都是現成的武器,鋒利到觸之則死,真的是「草木皆兵」,根本不需要任何先進的武器。以下綜合各經文中有關「小三災」的描述,簡述如下:

住劫中每小劫,由眾生善心轉多,人壽增長,增至八萬四千歲,大地清淨,人心和悅,天時豐樂。後因盜心殺心,妄語邪淫,諸惡之心漸長,壽則漸減,百年減一歲。次第減至三十歲,則有飢饉災,經七年七月七日,天不雨而大旱,一日一夜餓死無數,後有起厭離而稍生善心者,飢饉則止。如是減至二十歲時,有疾疫災,經七月七日,疫氣相續死歿無算,後亦有起厭離而稍生善心者即止。又減至十歲,則有刀兵災。經於七日,眾生惡心熾盛互相殺害,以業力故,草木諸物皆鋒利,觸之則死。或有起厭離者稍發善心便增壽命,如是百年增一,漸至八萬四千歲。所以眾生行善漸多則壽增,行惡漸多則命減。

從上述的經文內容,我們可以了解到,「小三災」的出現,是因為人類「盜心殺心,妄語邪淫,諸惡之心漸長,壽則漸減」,而導致災難的爆發。而後,因為生起厭離而稍生善心,災難才停止。總而言之,眾生行善漸多,則壽增福增,行惡漸多,則命減福減,乃至災難爆發。

我個人根據以上經文中對於「疾疫災」的描述來估計,這一波新冠病毒整個疫情很可能會拖到兩年以上。我的推算是根據經文所述「人壽減至二十歲時,有疾疫災,經七月七日,疫氣相續。」如果取現在全球人壽平均值約七十二歲,等於二十歲的三點六倍,乘以七個月又七日,等於二十五點二個月又二十五日,等於二十六個月,也就是兩年又四個月,疫情真的是非常嚴峻。希望我的估算不準,不會拖到兩年以上,但是參照疫情的最新發展,我的估算很有可能成真。

根據法新社報導,美國確診病例在近幾周快速攀升,七月十一日創下單日新增六萬六千五百二十八人染疫的新紀錄。七月十三日,WHO發布全球二十四小時內單日確診人數創了新高,超過二十三萬人,而全球累計的確診人數,已經逼近一千三百萬人。疫情何時得以減緩,乃至落幕,現在看來,遙遙無期。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