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靜好】 鄉居新樂活

文/李憲祈 |2020.07.14
1173觀看次
字級

文/李憲祈

最近我才從職場退休,退休後,捨棄繁華都市搬回鄉下居住,過著閒適悠逸的生活 。

我的祖厝在嘉南平原上的一個小村落,在我心目中這可是個世外桃源。祖宅雖然老舊,由於家母偏愛故居,勤於修繕,三合院保持良好屋況。二○一七年除夕前,九十七高齡的慈母往生佛國後,隔一年母親節,我們將祖厝訂名為「春暉草堂」,以紀念先母的慈愛。

草堂前庭後院廣植花木,大都是先母生前所種,因為家貧,母親選種有經濟價值的果樹,如文旦、芒果、龍眼、芭樂等。母親晚年也種菜,除供給子女外亦分享親友,大家頗喜愛那些不噴農藥的蔬果。我循著母親的腳步,在後院闢地種菜,起初感覺頗累,但回想母親九十歲時,還能荷鋤勞動,讚歎之餘,也不敢懈怠!

三合院正前方隔一塊荒地,再過去就是鄰人的養牛場,不時會飄出牛糞味,最近荒地整理準備開始種菜,牧場頓然呈現眼前,每天深夜或早晨,餵牛時刻,牛隻哞哞爭食,加上四更天的公雞啼聲,以及黎明時群鳥鳴叫,把靜謐的清晨喧譁得十分熱鬧。

以前常聽故鄉的親友說晚上八點多就上床睡覺,甚覺不可思議,如今親身體驗,才感受到所言不虛。

安靜的農村,一到夜晚萬籟俱寂,唯蛙鳴蟲聲四起,宛如演奏著田園交響曲,聽著聽著雙眼就朦朧了。但一大清早天地就很熱鬧,月圓時節,大約早上三點,公雞便啼了,不多久麻雀、斑鳩、白頭翁等陸續在庭院裡大展歌喉,吵得人不得不早起。

春夏之際,草木滋長極為快速,得勤於修枝除草,每日清晨太陽未起,我便農裝雨鞋,揹著除草機開始工作,庭院裡的雞屎藤、俗稱赤查某的鬼針草最是惱人,生長快速針刺更愛黏褲管,總想除之而後快。現在是芒果成熟時,除草之後又摘些在欉黃的芒果,打打牙祭,偶而鄰居會送我一包現擠的牛奶,加熱後打入一個雞蛋,便是最營養的早餐,於是嶄新快活的一天便開始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