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堂鐘聲】 飛光飛光不停歇

文/黃羿瓅 |2020.07.13
1183觀看次
字級

文/黃羿瓅

他,現今所謂的「怪咖」、「鬼才」,七歲就能詩文而名動京師,個性卻苦鬱敏銳,且體弱多病,藥囊從不離身;常騎著一匹瘦驢外出考察、找靈感,想到好句子就寫下來放進袋中,不斷吟讀創作,回家再廢寢忘食的整理成詩。母親每天都檢查他的詩囊,然後心疼感嘆:「這孩子是要把心都嘔出來才肯停止啊!」

他,是唐朝的天才暨鬼才詩人李賀。才華洋溢、作品膾炙人口的李賀,那時彷如偶像,人們搶著讀他新寫成的詩,為他所創造的奇異想像而意亂神迷。例如我們在形容情愛折磨人或尋覓不到伴侶時,總喜歡吟一句:「天若有情天亦老!」此即他〈金銅仙人辭漢歌〉中的句子:「衰蘭送客咸陽道,天若有情天亦老。」李賀一身傲骨,且是皇室後裔,但家道沒落,縱有「雄雞一聲天下白」的壯志,最後只當了個小官,並不得志,病死時只二十七歲。

雖生命短暫,可是藝術成就非凡。他愛用比喻奇特又色彩豔麗的字詞,加上豐富新穎的想像力,往往造就詩中朦朧淒美的意境,更具獨創風格,為詩歌開闢了新天地。也因題材多樣,留下的兩百首好詩中,有不少描述神仙鬼怪,呈現「鬼氣森森」感覺,故又被稱為「詩鬼」。

舉古體詩〈蘇小小墓〉為例。勇於追求愛情的蘇小小是南北朝時錢塘著名歌妓,總乘著一輛油壁車。李賀到她在杭州西湖的墓前憑弔,感嘆其愛情遭遇而作此詩。「草如茵,松如蓋。風為裳,水為珮。油壁車,夕相待。」乍看相當夢幻浪漫,全篇無一「鬼」字,卻是其寫鬼名作。他運用示現法及巧妙譬喻時空交錯,營造出蘇小小衣袖飛揚,環珮流水般輕響,在墓前詭麗現身一樣。連有光無焰的燐火,即俗稱的鬼火,都被他比喻為「冷翠燭」,實在鬼氣逼人,卻又淒楚動人。

「死」、「老」等奇字,更是大量存在於這位年輕詩人的創作中。想像力無極限的他,感嘆時間不夠用,人生苦短之餘,會在〈夢天〉詩中寫自己由月宮看向地球人間萬物:「黃塵清水三山下,更變千年如走馬。」還有歌行體〈苦晝短〉一詩:「飛光飛光,勸爾一杯酒。吾不識清天高,黃地厚。惟見月寒日暖,來煎人壽。」將無形且無情的時光擬人化,且形容它如飛一般,還用呼告方式「飛光飛光」的疊稱,多親切呀!

其實〈苦晝短〉是對皇帝迷信求仙的諷喻詩,卻以獨特藝術方式傳達。身體羸弱又常嘔心寫詩的李賀,對於時光飛逝、白晝太短最有感觸了,他先慨嘆生命短促,慇勤向時光勸酒,希望它慢下腳步;而「天東有若木,下置銜燭龍。吾將斬龍足,嚼龍肉,使之朝不得回,夜不得伏。自然老者不死,少者不哭。」舉神仙、傳說來設想解除「晝短」之苦;最後強調求仙不是延長壽命的辦法,因為歷史上意圖長生不死而求仙的帝王,最終也都成了一堆凡骨。公然和當時唐憲宗的「好神仙,求方士」唱反調,對其荒唐行徑導致的風氣,進行了嚴厲批判。

飛光真的不曾停歇,在歲月之下,壽命與生命哪裡不同?人都有一死,是自然牢不可破的真理,與其汲汲於長生,不如把握有限光陰,留下在世的一番意義。李賀英年早逝,作品卻流芳千古,對文學史影響很大,而這就是──生命的不死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