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宋仁宗的女兒 兗國公主

文/余遠炫 |2020.07.13
2329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宋仁宗趙禎皇帝28歲時,與苗妃生了一個可愛的女兒,也就是福康公主。公主到了20歲,仁宗皇帝破例封她為兗國公主,冊封儀式更是隆重,然後仁宗皇帝將她指婚給李瑋,卻造成兗國公主一生不幸。

原來李瑋是仁宗皇帝的生母李宸妃母家的人,仁宗皇帝是個孝子,他總想為親生母親做些什麼。

母親去世了,甚至連面都沒見過,所以他就想把自己最鍾愛的女兒嫁到李家,一來抬高母家的地位親上加親,二來稍稍撫平對母親的愧疚。李瑋是李宸妃弟弟的第二個孩子,仁宗皇帝欣賞他在書畫上的才華,於是選擇李瑋當駙馬。

根據司馬光在《涑水記聞》裡的記載,李瑋這個人「貌陋性樸」,也就是長相普通甚至偏向難看,個性樸實但卻無趣,用現代人的語言來說,李瑋根本就不是兗國公主的菜,就算李瑋石頭畫得再好,竹子畫得再直又茂密,是個水墨竹石的大畫家,但公主就是無法與他生活在一起;論品貌與才情,兗國公主的內侍梁懷吉,可能比李瑋有趣多了。

於是公主愛上宦官的八卦傳聞就產生了,李瑋的母親三不五時就想看看這個媳婦到底在做些甚麼。一般家庭的婆婆大概就是手握大權,媳婦不敢違命,但皇家公主出嫁,官方稱法不叫「嫁」而是稱為「尚」,這個「尚」與「上」同義,也就是到你家當上頭的當家。

李瑋的母親楊氏偷窺媳婦與太監梁懷吉一邊喝酒一邊談笑,老人家氣壞了,偷窺行為被媳婦發現了,兗國公主比婆婆還生氣,打了婆婆後跑到皇宮找父親哭訴。

這時已是夜晚時分,守宮門的官員見是公主便放行,公主滿肚子委屈放聲大哭,但自己的女兒打了婆婆還來告狀,大臣們可不站在公主這一邊,最後皇帝通通做出處分,把梁懷吉調到洛陽掃地,李家罰錢,兗國公主的名號被拿掉,守宮門的官員全換掉,勸和不勸離,公主繼續過著痛苦的生活。

宋神宗即位後把李瑋貶得遠遠的,當作為鬱鬱而終的姑姑報仇,理由是虐待。但這樁不幸的婚姻,宋仁宗才是該負責的對象吧,在處理兒女婚姻上,其實也應該多聽聽子女的想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