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山皮影戲館 屏幕為寰宇 影中觀乾坤

文╱人間社記者邱雅芳、宋滌姬、許引玉 |2020.07.13
2357觀看次
字級
皮影戲館招牌。圖╱人間社記者邱雅芳
皮影戲館外觀。圖╱人間社記者許引玉
製作皮影戲的工具。圖╱人間社記者邱雅芳
數位科技介紹皮影戲的角色類型。圖╱人間社記者邱雅芳
《西遊記》皮影偶。圖╱人間社記者邱雅芳
《封神榜》皮影偶。圖╱人間社記者邱雅芳
上色的皮影偶。圖╱人間社記者邱雅芳
兒童在小戲台後方操作皮影偶。圖╱人間社記者許引玉
老武生皮影偶。圖╱人間社記者邱雅芳
牛車擬實戲台。圖╱人間社記者邱雅芳
與皮影戲偶數位互動。圖╱人間社記者許引玉

文╱人間社記者邱雅芳、宋滌姬、許引玉

「三尺生綃作戲台,全憑十指逞詼諧」,這是古人描寫皮影戲的詩句。南台灣的皮影戲曾風靡一時,高雄岡山如今仍擁有全台唯一的皮影戲館,館內設有一座「牛車擬實戲台」,讓民眾可以體會早年觀賞皮影戲的樂趣。

館方表示,皮影戲的起源說法不一,其中較為普遍的傳說,是漢武帝思念亡故的李夫人,令術士李少翁招魂相見;這位術士沒有「上窮碧落下黃泉」的本事,卻頗有機智地架起布幕,以微暗燭光相照,隱約現出模糊影像,說是李夫人的魂魄。

漢武帝當時是喜是悲,心緒無由得知,然而帝王的一場思念,竟讓平民百姓多了一項「影戲」的娛樂,這項民間娛樂在清朝傳到台灣,又稱「皮猴戲」。

皮影戲演出時,觀眾看到的是戲偶的影子,帶有虛幻的神祕色彩。皮影戲過去通常在民眾酬神許願、神佛壽誕中演出;不過也有在結婚、生子、周歲乃至新屋落成時演出,演出時先演「扮仙戲」酬神,接著演正戲。

皮影戲的演出包括幾個重要的元素,包括:影偶、影窗、燈光、音樂、劇本和演師等。傳統皮影戲的演出地點,多在廟前或請戲人的宅前,演出步驟為搭影窗、架燈光與後場準備等。

傳統娛樂

一窺堂奧

台灣的皮影戲,以高雄為發展根據地。早期民眾只要聽說皮影戲團來了,無論大人、小孩,無不拿起板凳,集聚在廣場前,看著布幕上的虛影,演出內容大多為帝王將相的稗官野史、屢克難關的西遊師徒、機關算盡的三國群英,以及各類才子佳人故事與鄉野傳說。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皮影戲呈現一片榮景,甚至進入戲院內演出,直到50年代電視、電影興起,才逐漸式微,隨著老劇團凋零,由政府在岡山區文化中心設立全台唯一的皮影戲館,自1994年3月13日開館營運至今。

皮影藝術是一種融合操縱技巧、唱腔、口白、音樂、繪畫、雕刻、聲光和故事於一體的民俗藝術。館內分為「傳習教室」、「展示館」、「資源中心」、「劇場」、「特展區」、「數位劇院」、「體驗區」等主題,讓民眾一窺皮影戲的箇中堂奧。

民眾一踏進館內,就可以看到幾具影偶,這些影偶是可以拿起來在小劇場演出的。許多人原以為一個影偶需要多根桿子來操控,其實台灣傳統的影偶,只有二根桿子,一根固定在身部,一根固定在手部,靠著偶師熟練的操作技巧,讓影偶活靈活現。

館內處處可見精緻的影偶,部分影偶甚至有上百年歷史,館內還設置專區介紹影偶製作流程、工具的使用,以及影偶實際製作的影片;民眾可從中了解小小的影偶,必須經過多少複雜的工序才能完成。

皮影戲操偶師除了必須熟悉劇本,還須配合樂聲、鑼鼓點,抓到戲偶的進退場時間;不同角色影偶的動作細節,都需要長時間磨練。因此,操偶師多半要會多種技藝,包括即興演唱、假聲扮演、單人操作數個影偶等,還要能演奏多種不同樂器。

由於皮影戲演出時,音樂是重要襯托,因此館內也展出早期的傳統樂器,以及實際演出的影片,讓民眾可以回顧過去鑼鼓喧天的熱鬧場景。

光影藝術

科技傳承

民眾如果想體驗早期看皮影戲的氛圍,博物館內設有一座「牛車擬實戲台」,可以坐在戲台前的板凳上,觀賞戲台演出的節目;也可以走到牛車另一端,了解後台的配置。後台架著一具具的影偶,操偶師、樂師就在牛車的後台上展露身手。

走出牛車擬實戲台,是一整面牆的現代化互動裝置,民眾可以將自己化身為偶劇人物,在舉手投足之間,與屏幕的皮影人物互動,不管是文戲是武劇,是歡笑或無奈,都可由當下的心念,編寫屬於自己的劇本。此外,還有小型遊戲機,裡面的人物布景都採影偶形象,隔空操控,將皮影戲與現代科技結合。

皮影戲雖已走向日暮,但仍有熱心人士在傳承。館內介紹台灣現存的皮影劇團的歷史、演出生涯與傳承現況,也介紹印度、東南亞、土耳其、突尼西亞與北非等海外皮影戲文化。

館藏偶戲藝術作品有9610件,包括影偶、傀儡戲偶、布袋戲偶,以及歐、亞各國的提影偶等。除了典藏展示相關偶藝文物,也辦理國際交流、戲劇研究等。2017年與日本飯田市川本喜八朗人形美術館締結為姐妹館舍。

岡山皮影戲館可看、可玩、可親子互動;有歷史傳承,也有現代科技運用,提供民眾近距離接觸、欣賞表演的空間;每月還有戲偶DIY教學,讓民眾享受手作戲偶的樂趣,體驗古老的光影藝術之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