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 孫正義理念相合 成就20年的合作

文/編輯部整理報導 |2020.07.12
1485觀看次
字級

文/編輯部整理報導

新冠疫情衝擊全球經濟,也衝擊國際企業間的合作。今年六月,日本軟銀集團會長兼社長孫正義在年度股東大會上宣布辭去中國大陸阿里巴巴集團的董事職位,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也於同一天辭去軟銀的董事一職,兩人互辭董事的消息震驚各界。

根據大陸澎湃新聞報導,孫正義對於馬雲的貢獻表示感謝,互辭董事並不表示兩人之間存在任何分歧。他表示,二○一九年繼任阿里巴巴董事會主席兼CEO的張勇是個值得信任的領導者,阿里巴巴的股票依然是軟銀目前持有的價值最高的資產,軟銀將盡可能長期地持有阿里巴巴股票。

阿里巴巴集團則表示,過去二十年,孫正義在創業方面持續啟發阿里巴巴及其創始團隊,對此表示衷心的謝意。孫正義辭職後,董事會將由十名成員組成,其中包括五名獨立董事,軟銀仍有權提名一名董事進入董事會。同時,軟銀仍是阿里最長期的機構投資者,根據最新年報資料,軟銀為阿里巴巴單一最大股東,持股約百分之二十五,以阿里巴巴最新市值約六千零六十九億美元計算,軟銀持股價值超過一千四百一十九億美元。

挽救頹勢有跡可循

事實上,新冠疫情幾乎讓全球經濟停擺,孫正義所創的軟銀集團也不例外,今年三月底他接受美國財經雜誌《富比世》的訪問時說:「(八十八家公司)至少有十五家會破產……投資眼光要更精準?或許技術層面來說,我可能後悔,但我不會改變投資策略。」據了解,在一月至三月季度間,軟銀的虧損創日本史上新高,達到近一點四四兆日圓(約一百三十四億美元)的規模,這個數字超越二○一一年三一一大地震時,東京電力一點三八兆日圓的赤字紀錄。為了挽救頹勢,軟銀決定在未來一年的時間內,最高將處分四點五兆日圓(約四百一十九億美元)資產,打算藉由負債壓縮來強化公司財務。

軟銀集團投資失利的公司包括UBER、WeWork等,果然,孫正義於五月在財報發布會上表示,軟銀集團將減持阿里巴巴股票,募集一點二五兆日圓(約一百一十六億美元),以回購軟銀公司股票。路透報導,孫正義在財報會議上以生動的圖片表示,有的獨角獸掉進了名為新冠病毒的山谷裡,而有的長出翅膀成功飛越,「我相信有部分獨角獸能夠飛過這座山谷」。

眼光精準一拍即合

孫正義與馬雲,兩人的好交情在業界無人不知,一九九九年馬雲創辦阿里巴巴,適逢美國網際網路泡沫化時期,為了找尋合適的合作夥伴,馬雲拒絕了三十八家不符合自己要求的投資商,直到同年八月接受了以高盛基金為主的五百萬美元投資,並且經過朋友介紹認識當時正在尋找投資目標的孫正義,兩人算是一見如故。

二○一九年十二月,孫正義和馬雲一起出席日本「Tokyo Forum」對談時,坐在東京大學安田講堂中,孫正義說,一般創業者感覺他們心中並沒有真正的信仰,但馬雲不一樣,他不談商業模式,也不要錢,只說了自己的願景,他能感受到馬雲的決心和激情,而且「自己和馬雲是相同的動物,都有一點瘋狂」,五分鐘之後,他說他完全懂,馬雲想要改變這個世界。

馬雲則說,孫正義最初想投資五千萬美元,但金額太大被他拒絕,最後的投資金額約二千萬美元,而這也是軟銀在科技公司最成功的投資。上市後的阿里巴巴又經過數輪融資,二○一九年六月軟銀集團成為阿里巴巴最大的股東,持股比例達百分之二十五點九,第二大股東是原來的雅虎後來改名為Altaba,占股百分之九點四,第三大股東是馬雲,持股百分之六點二,第四大股東則是永久合夥人蔡崇信,占股百分之二點二。

馬雲:有未來的人是幸福的

卸下阿里巴巴集團領導人的重任,馬雲開始投身教育與公益,今年五月,他造訪有「瓷都」之稱的江西省景德鎮,與當地陶瓷手藝人及創業者交流心得,談藝術、夢想、創意,還第一次以淘寶主播身分分享他對創業的看法。

他對在場的年輕創業者說:「在你們身上,我看到了二十年前的自己……有夢想、有上進心的年輕人是世界的希望。」年輕的陶瓷手藝人跟馬雲閒聊一個多小時,話題涵蓋創業等。年輕創業者提問:藝術與商業化的平衡點在哪裡?手工藝人如何分享直播紅利?如何應對創業的壓力。

馬雲說,藝術品要成為商品,相比起自己喜歡,市場與客戶喜歡更重要。「很多傳統的東西不能只擺在那兒看,可以讓年輕人想辦法把它變成用的。我們要把生活變成藝術品,把藝術變成生活。」他回憶起自己的創業經歷,始終抱著一個心態:因為相信、因為熱愛,然後不斷地走下去。「二○○三年辦淘寶的時候,壓力太大了,每一天真是不知道怎麼辦,下個月的工資也發不出,最倒霉的時候,我連哭都哭不出來。」他說:「既然走了這條路,每天的困難都會很多。失敗是正常的,成功是偶然的,但是你堅持了,才有機會把偶然變成一個真正的成功。」

在這群年輕創業者中,有一位高齡八十三歲的工藝美術大師劉遠長,馬雲說,這是一位八十三歲的「年輕人」,並說「有未來的人是幸福的」。

孫正義:數字之前人人平等

孫正義其實是韓裔日本人,祖父孫鐘慶早年由朝鮮半島移居日本九州,父親孫三憲,改日本姓氏為「安本」,定居日本佐賀縣鳥栖市,生有四名子女,孫正義排行老二,取名安本正義。孫正義曾說家族應是《孫子兵法》作者孫武的一族,爺爺是二十二世,他說:「孫氏和韓國固有的孫氏不一樣,我祖籍和漢民族的孫氏屬於同一根源。」

孫正義十六歲時移居美國加州,進入柏克萊加州大學,主修經濟,也選修電腦課程,十九歲時,他認為電腦科技將帶起下一輪的商業革命。

因為留意到一切和微型晶片相關的東西都大有作為,孫正義決定每天思考至少一個企業想法。一九八一年大學畢業後,孫正義回到日本,創立軟體銀行,發展電腦的媒體及軟體。

馬雲形容孫正義是個大智若愚的人,「幾乎沒一句多餘的話,彷彿武俠中的人物:一、決斷迅速;二、想做大事;三、能按自己想法做事。」二○一四年九月,隨著阿里巴巴登陸美股市場,讓他的財富淨值漲至一百六十六億美元,躋身日本首富,這時他才五十四歲。

由於事業的成功,在日本,各種以孫正義為名的財經叢書紛紛出版,舉凡簡報術、時間管理、思考方式……等,顯示他是成功的典範,人人爭相模仿。為了聽孫正義簡報的人不僅常將會場擠得水洩不通,網路的影片轉播更是有數萬人收看。據了解,就算是一對一交涉的場面,孫正義也常以簡報方式進行,只要聽過他簡報的人,很少不被說服。

孫正義也貫徹「數字之前,人人平等」的原則,他認為在看不見未來的不確定時代,即使過去擁有成功經驗的高階管理人,也很難依賴陳舊經驗判斷未來局勢。所有事都根據客觀且中立的數字,可以避免落入「好、壞」的主觀判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