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美善與醜惡《欲望街車》

文/張純昌 |2020.07.11
1836觀看次
字級

文/張純昌

白蘭琪來到了新奧爾良。她曾是一個美國南方貴族的女子,小時候的她,據妹妹的回憶,是一個最為天真爛漫,擁有著夢想的孩子,但待她長大以後,妹妹因受不了家族的封閉與傳統,前往了新奧爾良,那是個具有異國情調,由許多外來移民組成,充滿活力的新世界。

留在故鄉的白蘭琪,雖然結了婚,丈夫卻往生了,回到家中的白蘭琪,一一見到祖母、父親、母親的死去,被死亡包圍的她,連自己家族的房屋與土地也無法保住,她住進了最底層的旅館,每天流連於不同的陌生人之間,擔任中學英語教師的她,最後還與學生發生不倫戀情遭學校開除。

無處可去的她,只好前往新奧爾良投靠妹妹,想不到那裡也並無她的容身之處。懷抱著最後一絲希望的她,搭上了一班稱為「欲望」(Desire)的公車,前往妹妹居住的「天堂大道」。

舊的傳統正被捨棄

《欲望街車》(A Streetcar Named Desire)改編自美國劇作家田納西的劇本,一九五一年上映,描寫二次大戰後正要復甦成為世界第一大國的美國,新的價值觀正要形成,而舊的傳統正在被捨棄,白蘭琪作為衰滅的舊世界的縮影,走向毀滅之路。

也許是過去的創傷,白蘭琪來到妹妹家之後,精神處於極不穩定的狀態,她不斷說謊掩飾自己的過去,誇張的行為,神經質的在意自己的妝容與穿著,彷彿處於過去的幻想當中,也許在來到新世界之前,她的精神就已經處於崩潰邊緣。而史坦利讓她的精神更快速的墜毀到無法復原的狀態,他質疑白蘭琪私吞了財產,對兩姐妹同樣使用粗暴的言論,在白蘭琪終於找到可以依靠的男性米奇時,揭發了白蘭琪的過去,使得米奇離她而去。

雖然《欲望街車》已是七十年前的電影,但至少對於女性處境的刻畫,放在當代仍然適用,史黛拉居住的地方被稱為「天堂大道」,但無論是史黛拉或是他們樓上的夫妻,妻子都不斷受到丈夫暴力行為與言語的對待,這些丈夫在清醒之後就變得極為溫柔,而妻子往往只能原諒,同樣的事情無限次的循環發生。

而白蘭琪除了精神狀態不穩定外,她最大的懸念在於她年紀已大(三十多歲),而對於一個女性,在那個時代除了找到男性依靠之外,沒有生存的可能。因此白蘭琪與男性約會時,總是在晚上,也盡可能找尋燈光昏暗之處,就是不願讓男性發現她的容顏已不再年輕,女性的身分完全附屬於男性之下,為了找到依靠之人擔心自己的容貌與歲數,為了不失去依靠而忍受另一半的暴力相向。

躲在美好幻想之中

因為精湛的展現出白蘭琪瀕臨瘋狂的精神狀態,英國女星費雯麗獲得當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在史坦利高強度的辱罵與嘲諷中,白蘭琪一邊維護著自己的精神狀態,一邊必須武裝自己,展現出優雅與柔弱的模樣,讓有好感的男性為她傾倒,但終究在她想躲進幻想世界時,史坦利逼使她面對殘酷現實而精神崩潰,不知是因為愧疚或姐妹情誼,始終袒護著白蘭琪的史黛拉,也只能夠順著白蘭琪的幻想,稱讚她的美貌,告訴她,那個她等待的人終究會來找她。

令人感嘆的是,站在當代的角度,白蘭琪的狀況很明顯的需要諮商與精神醫學的協助,但當時並無人有這樣的概念,即使是今天,面對精神不穩定的親友,仍會有人站在殘酷的現實一方,要求患者接受現實,並想辦法自己面對,卻未曾想過有些人就是需要他人協助的。

所以當已經發瘋的白蘭琪,將精神病院來迎接她的老人視為來幫助她的人時,說出「我依靠的,一直是陌生人的善意」,因為同為女性、同為親人的妹妹或家人,終究都無法幫上她,白蘭琪只能終身躲在她美好的幻想之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