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新話】 周璇 花樣的年華 月樣的精神

文/陳煒智 |2020.07.11
1928觀看次
字級

文/陳煒智

不經意憶起金嗓子周璇。算算年月,今年恰是百年誕辰。

一代歌后,命比紙薄;兒時幾乎流落煙花,進入歌舞班後別無寄託,歌唱舞蹈幾乎是續命的唯一生路;登台表演救亡歌曲,一句「往前進,周旋於沙場之上」引來喝采,大師黎錦暉賜名「周旋」,後改「周璇」,因歌聲纖緻光燦,人稱「金嗓子」。

周璇生於亂世,也成名於亂世,十五、十六歲參加電影《馬路天使》的演出,以質樸本色演活上海弄堂裡把玩鳥籠、逗著小雀的「小紅」,「天涯呀,海角呀,覓呀覓知音」,一曲竟成歌讖,直至她生命盡頭。

每當想起周璇,就不禁感慨——這位藝術家嬌小的身軀和如金堅貞的歌喉裡所承載的種種,完全是整個時代的藝術姿態刻在歷史的痕跡。

周璇早期作品留下的不多,最可惜《三星伴月》失傳,從劇照看起來場面宏大,更有名曲〈何日君再來〉,然而劇中人如何「喝完這杯再說吧」,只能自己想像。

日占上海的「中聯」、「華影」時期,周璇拍片量不大,卻多是傳世傑作。氣象萬千的《紅樓夢》由她飾演林黛玉、避談時局只能假託的《漁家女》,更有〈交換〉和〈瘋狂世界〉等金曲,至今仍讓人聽出耳油。

此外,還有大型歌舞片《鸞鳳和鳴》,影片結尾前她唱起「真善美,真善美,它們的代價是腦髓,幾件不帶酸辛味」,道盡藝術工作者的心聲。結尾高潮再唱〈不變的心〉:你是我的靈魂,你是我的生命。

字面上本是旖旎情歌,然而周璇先唱花腔,再有女聲相和,歌到巔峰轉為男女混聲,男主角黃河更回身把指揮棒對著全場觀眾,大家齊聲歌詠:「一切都能改變,變不了是我的心,一切都能改變,變不了是我的情,你是我的靈魂,你是我的生命!」優美的抒情歌化身為激昂的進行曲,在日占上海,歌無雙翼,卻翩翩飛起,飛越太陽旗的疆界,飛向時間和空間都無法拘束的永恆。

周璇在戰後轉進香港,拍攝《長相思》、《花外流鶯》、《歌女之歌》,還有《清宮秘史》、《彩虹曲》、《花街》。為避內地橫禍,當時的電影工作者在香港複製了一個上海影壇,繼續拍片,繼續謀生,周璇在這些電影裡更成為上海、成為中國的化身。不管扮演什麼角色,只要她開口一唱,我們彷彿就回到得以安居樂業過日子的上海。

她唱「夜上海,夜上海,你是個不夜城」,她唱「大地充滿清香,雲雀在歡呼飛翔,空谷裡傳來一片迴響,為著這河山歌唱」。這些想像,這些寄託,幾乎就跟當年那位險些落難的少女一樣,藉著歌舞藝術,找到生命的力量。

難怪她唱「花樣的年華,月樣的精神」,區區十個字,能如此感人淚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