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家業堅持有機 復興百年茶園榮景

邱榆蕙 |2020.07.10
1461觀看次
字級
李昌峻與洪佳玉的孩子們放學後,晚上還主動幫忙製茶。圖/李昌峻提供
谷芳有機茶園的茶葉,七天就會採摘製作。圖/記者邱榆蕙

【記者邱榆蕙新北報導】「小時候我們家的茶園,放眼望去,看不到盡頭,讓我做茶做到怕。」新北市三峽區谷芳有機茶園,擁有一百五十年歷史,曾是清朝皇帝指定上貢茶品,後來沒落到僅剩六分農地,直到第五代茶農李昌峻、洪佳玉夫妻返鄉,堅持做有機種植、有機加工等認證,獲得海內外品茶人的青睞。

今年成為全台灣第一家合法農產品初級加工場的谷芳有機茶園,十六年前,李昌峻、洪佳玉夫婦,帶著三個兒女李昱萱、李柏儒、李璟旻,返鄉傳承家業,一家五口攜手,挽回銷量頹勢,一個月最高逾一千台斤,更勝李家早期巔峰時期的銷售量。

拚轉型品質優

外銷大受好評

李昌峻指出,現在除了穩固國內老客戶,他們新開發國際客戶,包括遠自斯洛伐克、法國、瑞士、捷克、香港等國家地區,指定選用茶葉,每年需求量還倍增,有機茶葉品質大受好評。

「我們剛回家的時候,家裡營業額掉了百分之七十。」李昌峻表示,他的阿公過世後,台灣茶產業正值低靡,他父親的兄弟姊妹,因而紛紛出售農地,家中農地從二十幾公頃,賣到只剩六分地。

曾經盼望長大不做茶的李昌峻,未料他自己有一天,會帶著孩子傳承家業,並讓谷芳轉型,成為全台少數一條龍製程的有機茶園,包括種植、製茶、加工等程序,每年李昌峻自費申請有機認證,他說,「假如我們是消費者,這樣也會比較放心。」

李昌峻提到,他們返鄉數年後,台灣一度經歷金融風暴、食安問題浮出枱面,因此他與家人,希望消費者安心購買,致力為谷芳茶園轉型有機,起初他們詢求老一輩建議,要他們拔光茶園雜草,但是百年茶樹卻差點枯死。

這個問題困擾李昌峻夫婦許久,又面臨孩子開學在即,繳不出學費,正當他們思考要不要噴農藥時,他們的雙胞胎兒子天真地說,「我們再等等看,讓鳥來吃蟲,樹就會好起來。」

不施肥不噴藥

茶葉香又新鮮

洪佳玉指出,恰好當時他們看一部電影《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內容描述日本青森蘋果農民,堅持不修剪、不灌溉、不施肥、不噴農藥,他們如法炮製,放任茶園長成叢林,被其它茶農取笑「瘋子」,二年後,茶樹長得比人還高。

洪佳玉提到,因為不修剪,減少新冒出的葉芽數量,反而讓茶葉,增添木質香氣,加上他們的茶葉,生長七天就手工採摘,這樣的新鮮風味,成為谷芳最大特色。

大女兒李昱萱

最年輕製茶師

「孩子是來報恩的,不僅喜歡幫忙做茶,還是提點我們種茶的貴人。」夫婦兩人笑說,他們的大女兒李昱萱,十六歲就考取全台最年輕的製茶師;雙胞胎兒子李柏儒、李璟旻,自小在茶園長大,放學、假日都主動到茶場幫忙,讓他們很省心。

今年二十歲的李昱萱表示,父親剛決定轉型有機時,他們手沖第一泡有機茶葉時,相當興奮,令她印象深刻,她希望每個人都能體驗這種感動。

雙胞胎哥哥李柏儒表示,他最喜歡與全家人,一邊採茶一邊聊天,而且當他親手做的茶受到誇獎,真的很有成就感;弟弟李璟旻則說,他看爸媽做生意時,不會和人計較太多,學到「有量就有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