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8亞青賽12月在高雄紅不讓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20.07.10
2125觀看次
字級
U18亞洲青棒賽主戰場之一的高雄澄清湖棒球場。圖╱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中央社
普門中學投手李承鴻,高中2年球速進步逾20公里,此次遞補進入亞青培訓隊,對抗賽有不錯表現。圖╱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中央社
總教練吳柏宏 圖╱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中央社
中華隊去年在亞洲錦標賽奪 冠,取得角逐U23世界盃的資格 。圖為旅美好手林子偉在準決 賽擊出2分砲後,與隊友擊掌慶 祝。╱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中央社
今年6月舉行的華南金控盃少棒賽,奪冠的桃園市隊 不僅締造3連霸紀錄,也取得參加U12亞洲少棒賽的中華 隊組訓權。圖╱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中央社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下半年度國內棒球賽事依原定計畫陸續進行,但由於國外新冠病毒疫情尚未趨緩,國際比賽相繼取消,僅剩在台灣舉行的U12、U18亞洲棒球賽如期登場。

每年固定在下半年度舉行的協會盃成棒、梅花旗成棒、黑豹旗青棒等國內賽事,今年仍會按表操課,也正是因為國內疫情控制得宜,原定在台灣舉行的國際賽,沒有受到影響。

U18亞洲青棒賽原定9月6~12日在高雄鏖戰,但上半年因疫情難料,已先延到12月下旬舉行,如今國內狀況穩定,也確定會在12月20日開打。

這項比賽也成為下半年「等級」最高的國際賽事,戰場設在高雄澄清湖與立德棒球場,除了地主中華隊,日本、南韓預定都會參加,共有8隊競逐冠軍。

6月落幕的玉山盃青棒賽,是U18亞青賽的選拔賽,桃園市隊拿到冠軍,並取得中華隊組訓權,隨即選出36人培訓名單,6月22日在台東體中報到,29日展開7場對抗賽,選出參賽名單。

中華棒球協會理事長辜仲諒在集訓期間,特別到台東替培訓隊加油打氣,並要求大家要記住一個態度:「永不放棄」。

辜仲諒希望球員能記得,自己是經過多少辛苦及努力,才能走到今天,但是,打球不只是為了成績,更重要的是打球的態度;「重要的不只是代表國家、一時的輝煌而已,而是在面對將來,展現永不放棄態度」,辜仲諒強調,棒球領域很大,將來不是只能打球,「只要有意志力和決心,優秀的人到任何領域都會是人才」。

經過9天7戰的考驗,總教練吳柏宏肯定球員在集訓期間的表現,並勉勵大家,不論最終是否入選國家隊,都要繼續努力,「這幾場比賽觀察下來,守備部分都表現得不錯,但外野打擊發揮較不好」。

在7場對抗賽之後,中華隊教練團已更充分掌握球員狀況,會先選出22人,再從中確認18人參賽名單。

U18亞青賽1994年首辦,與U18世界青棒賽交替年度舉行,今年邁入第13屆,也是台灣第4度承辦賽會;2001年首次在新莊舉行,拿到隊史第一座冠軍。

中華隊另在2007年奪冠,該屆比賽地點在台中洲際棒球場,2016年中市再次承辦、留下亞軍;中華隊歷年亞青賽拿過兩次冠軍,另有6次亞軍、4次季軍。

出身普門

李承鴻 速球投出未來性

U18亞青賽中華培訓隊36名球員,有4人來自高雄市的佛光山普門中學,除了陳致嘉、馬鋼及馬傑森,投手李承鴻在最後後一刻遞補入隊,頂替因膝傷休養1個月而退出的穀保家商「火球男」潘文輝。

李承鴻從田徑改練棒球,發揮臂力優勢,高中兩年球速進步超過20公里,這次遞補入隊,對抗賽有不錯表現,總教練吳柏宏也很看好他的未來性。

李承鴻在玉山U18中華藍白對抗第6戰,代表中華白隊在4局登板中繼,用45球、投3局、被敲3支安打、投出兩次三振、失1分責失分,最快球速約143公里,球的品質很好。他透露,國小練田徑壘球擲遠,但聽說田徑比較不好發展,自己的臂力又好,於是改打棒球。

國中以野手為主,李承鴻升上高中後專職練投,「喜歡掌控全場的感覺」,當初考高中棒球隊時,球速在124公里左右,目前已進步到146公里。

李承鴻表示,沒有特別因為想要增加球速做訓練,維持重量訓練是習慣,可能也因此有些幫助;他剛練投時經常被打,直到今年初螺絲盃全國青棒賽,對高苑工商投出6局無安打比賽,開始信心大增。

吳柏宏表示,李承鴻直球不錯,但危機處理能力還可以更好,需要更多的經驗磨練;到目前為止,李承鴻還沒有棒球國手資歷,他希望此次能留在正選名單中。

U12亞洲賽 中華尋求第8冠

U12亞洲少棒賽是台灣今年舉辦的兩項國際賽之一,也是我國連兩屆舉辦賽事,中華隊將挑戰隊史第8冠,比賽11月1日登場,冠軍預定11月7日出爐。

桃園市隊在6月舉行的華南金控盃少棒錦標賽奪冠,也取得參加U12亞洲少棒賽中華隊組訓權;桃市今年另外拿到世界少棒聯盟(LLB)的中華隊代表權,但比賽因新冠疫情取消。

今年U12亞洲少棒賽原定7月舉行,因疫情影響,延期開打,地點仍是台南亞太棒球村,預定有8隊參賽,前3名球隊可取得明年U12世界盃參賽權。

亞洲少棒賽自2000年起、由亞洲棒球總會(BFA)主辦,為每兩年一度的賽會,2016年起被WBSC列入各國棒球排名積分計算,且是隔年U12世界盃的資格賽。

中華隊在這項賽會曾寫下5連霸紀錄,從2002年第2屆到2010年第6屆,都帶回冠軍,2012年遭大陸隊中止,2014年再度奪冠;上屆比賽是2018年於台北市舉行,中華拿到隊史第7冠。

中華隊總教練由桃市李政達擔任,教練團另有桃市干易哲、戴源宏,目前有17名培訓小球員,分別來自桃園市(5名)、高雄市(3名)、屏東縣(2名)、台北市(2名)、新竹市(2名)、花蓮縣(1名)、台東縣(1名)、台南市(1名)。

U23世界盃 延到明年過招

受到疫情影響,世界棒壘球總會(WBSC)在7月初宣布,原定9月30日至10月9日在墨西哥舉行的U23世界盃棒球賽,將延至明年9月24日至10月3日原地舉行。

墨西哥原定今年承辦的國際賽另有10月登場的第20屆U15世界盃青少棒及11月12日開打的第9屆世界盃女子棒球賽,但因墨國疫情未見減緩,WBSC考慮取消這兩項比賽,將在兩周內做出決定。

本屆U23世界盃數度更改日期,原定10月2日開打,3月底宣布比賽提前到9月30日至10月9日於墨西哥奧布雷岡、洛斯莫奇斯市舉行,7月初則確定延期到明年。

WBSC主席法卡利表示,隨著疫情大流行,WBSC和主辦國墨西哥在考量相關因素後,決定將U23世界盃延期到2021年辦理,希望讓選手在最安全的環境下出賽。

參與U23世界盃的12支球隊早已出爐,中華隊靠去年亞錦賽拿下相隔18年的冠軍,取得亞洲區資格,另兩個席次為第2、3名的日本及大陸,排名第4的南韓以外卡資格入列。

來自美洲的墨西哥以地主身分直接取得參賽權,美洲另3隊為尼加拉瓜、古巴與委內瑞拉。

歐洲代表為捷克與德國,紐西蘭則在澳洲宣布退出後,取得大洋洲代表權,南非則以非洲排名最高國家隊的方式取得參賽權。

WBSC在2014年舉行第一屆U21世界盃棒球賽,中華隊擊敗日本拿下冠軍,下一屆改制為U23世界盃,在2016年舉行,由日本奪冠,2018年則是墨西哥在決賽打到延長賽10局擊敗日本稱霸。

中華隊在首屆U23世界盃獲第7名,第2屆比賽爭取4強門票失利、 最後以第5名收尾。

第2階段培訓 22人名單出爐

經過16天集訓、7場對抗賽,U18亞青賽中華培訓隊9日公布第2階段培訓名單,從36人篩選到22人,預計11月1日展開第2波集訓,其中有6人準備投入中職選秀。

總教練吳柏宏表示,每位選手都很努力,但名額有限,考量隊形與國賽賽制,二刀流與工具人都是被納入考慮的範圍,「因離比賽還有一段時間,會先提醒每個球員該做的自主訓練,屆時再遴選最後18人正式名單」。

入選第2階段的球員共分布在5所學校,以平鎮高中11人最多,穀保家商劉予承、林子崴,平鎮高中林子豪、宋晟睿及佛光山普門中學馬傑森、馬鋼,都要參加中職選秀。

投手:陳志杰、吳秉恩、賴延峰(以上平鎮);林昱珉、劉予承(以上穀保);邱駿威、陳委聖(以上高苑);李承鴻(普門)。

捕手:張翔(平鎮)、毛英傑(高苑)、李展毅(大理)。

內野手:林子豪、董子恩、曾子祐、黃勇傳、陳佳樂(以上平鎮);馬傑森、馬鋼(以上普門)。

外野手:宋晟睿、張宥鈞(以上平鎮);林子崴(穀保);潘瑋祥(屏中)。

黑豹旗 參賽隊數令人期待

下半年度除了在台灣舉行的兩項國際賽事,國內棒壇也很熱鬧,由7月29日開打的富邦盃少棒賽「打頭陣」,之後陸續有協會盃成棒、黑豹旗青棒、爆米花聯盟及梅花旗大學棒球賽接手。

富邦盃少棒賽原定2月12~16日在台北市青年公園、新生棒球場舉行,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延到下半年,目前確定7月29日到8月2日在新北市重新棒球場、台北市關山棒球場作戰。

富邦盃少棒賽今年邁入第6屆,共有硬式12隊、軟式6隊參加,硬式12隊分為4組進行分組單循環賽,每組取1隊晉級,而後單淘汰賽決定冠軍誰屬。

黑豹旗青棒賽在2013年首度舉辦,參賽球隊逐年增加,從第一屆的51隊,到去年已有破紀錄的208隊與賽;歷年平鎮高中拿過4冠為最多,普門中學在2015年首度打進8強,2018年獲季軍、創隊史紀錄。

今年黑豹旗青棒賽預定10月17日開打,冠軍11月29日出爐,報名日期為9月2日上午9時起、至9月18日下午11時59分止,體育署歡迎各校踴躍參與(http://www.ctba.org.tw/register_team.php/)。

成棒賽事部分,棒球賽率先在9月21日開打,至9月29日落幕,賽事在高雄立德、台中台體大棒球場舉行,之後爆米花聯盟登場,從10月26日打到12月13日結束。

梅花旗是歷史悠久的大學棒球賽事,前身是「梅花旗棒球賽」,早在1979年舉辦,由味全(文化)與葡萄王(輔仁)進行7戰4勝制的奪旗對抗賽,舉辦3次後因企業停止贊助而結束,直到1996年恢復比賽。

今年的第22屆梅花旗大學棒球賽預定11月16~22日在高雄立德、台中台體大棒球場舉行,預估超過20支大專院校球隊參加;南華大學曾在2018年拿到亞軍,締造隊史紀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