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秀倒數3天123人 挑戰中職舞台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20.07.17
1541觀看次
字級
王維中是最被看好的選秀狀元。圖/美聯社
余謙有機會在前3順位被選走。圖/資料照片
佛光山普門中學投手楊鈺翔、三游連線馬鋼及馬傑森,都加入選秀戰場。圖/資料照片
「二刀流」林子崴以投手身分參 加選秀,未來可能看不到他的打擊 身影。圖/中央社
108學年度高中棒球聯賽木棒組,馬鋼(左)、馬傑森(右)打擊都有好表現。 圖/資料照片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中華職棒選秀20日登場,具美國職棒大聯盟資歷的左投王維中、U18世界盃青棒賽MVP的19歲強投余謙都參與,共123名選手報名,誰會成為狀元,備受矚目。

去年重回中職的味全龍隊,今年選秀會仍擁有第1順位指名權,另有前兩輪額外增加的第6順位指名權,2至5順位選秀球隊依序為統一獅、富邦悍將、中信兄弟、樂天桃猿隊。

王維中擁有美職、韓職的優異資歷,加上球速,幾乎是外界公認的狀元人選,獅隊總教練林岳平、猿隊總教練曾豪駒都認為,「每一隊都會想選他」。

林岳平甚至做好計畫,若能選到王維中,下半季會讓他以後援投手身分出發,「畢竟他今年尚未實戰過,明年再排進先發」。

猿隊選秀順位第5,要想選到王維中,除非其他球隊都跳過,曾豪駒說:「他是很棒的投手,有得選的話一定選。」

王維中今年春訓跟猿隊練球,曾豪駒給予高度評價,「投得很不錯,犀利度很好,和目前本土投手比較,層級有一些差距;他在練習跟比賽的心態切換得很快,上場就換了一個人」。

今年選秀會有54名投手、14名捕手、33名內野手、22名外野手報名,具旅外資歷5人,除了王維中,另有張進德、李其峰、郭俊麟和廖任磊。以國手資歷報名選秀者有18人,另有48人為測試會獲得球團推薦取得資格。

今年選秀會在20日晚上6時30分於台中好運來洲際宴展中心舉行,當天下午5時開始發放球迷入場券,限額150位,ELEVEN SPORTS及CPBL TV直播。

大聯盟資歷加分 王維中狀元有望

美、韓職棒轉一圈,28歲左投王維中投入中華職棒選秀,被外界視為狀元熱門人選,手握狀元籤的味全龍隊準備全力爭取,但他說:「自己未必是狀元。」

考量美國新冠病毒疫情,為了穩定出賽,王維中決定投入選秀,雖然很早就打算這麼做,但一直保密,他想對這段時間詢問的人說:「沒辦法給正確答案,讓他們等很久了。」

王維中猶豫很久才決定加入中職,「不知道怎麼做決定,滿困擾的,這段期間,練球沒有目標,除了練習,也不能比賽,感覺像回到之前開刀復健時」。

考慮過程中,也有國外球隊接觸王維中,不過因久未實戰無法評估,加上今年小聯盟因為疫情取消,想要比賽的心情也是考量點,他說:「一年沒比賽,會差滿多的。」

王維中認為自己未必是狀元,目標很謙虛地放在前3輪,目前想要追求穩定,以大合約為主,細節交給經紀公司談,近期多在牛棚練投,如果下半季要立刻出賽,也準備好了。

加入中職後,要滿3年資歷才可取得旅外資格,王維中對此不會想太多,「回來很難再出去,希望把自己做好,畢竟一定要在這個聯盟成為最好,才有機會再出去」。

回顧旅外歷程,成為第1位「規則5」選秀升上大聯盟、第1位加入韓職的台灣球員,都是王維中最驕傲的事,但最遺憾的也是太早升上大聯盟,「最年輕的時候進入大聯盟,好不容易進去了,卻什麼都不會,直到被移出來,才開始慢慢學」。

疫情打亂計畫19歲余謙 旅外夢先放心裡

U18世界盃MVP、開南大學19歲投手余謙確定投入中職選秀,有機會在前3順位被選走;疫情打亂旅外規畫,他把旅外夢想先放在心裡,希望加入中職接受更完整訓練。

余謙在去年U18世界盃棒球賽冠軍賽擔任先發投手,對美國隊投出亮眼表現,帶領中華隊奪冠,獲選大會最有價值球員(MVP)。

余謙近一年進步多,升上開南大學後,總教練郭李建夫曾說,他最快球速破150公里,一年內均速提升超過5公里,先發直球均速落在146、147公里左右,潛力被看好,速度再提升不是問題。

一直以旅外為目標的余謙表示,原本設定今年旅外,「但新冠肺炎疫情會怎麼發展,沒辦法預測,無法如願旅外雖然覺得可惜,碰上了,就是要面對」。

余謙說,與經紀人和家人討論後,報名截止前幾天才決定投入中職選秀,希望今年挑戰強度更高的職棒舞台,且進職棒後有完整訓練器材、環境及訓練規畫,希望讓自己變更好。

被選入大專明星隊、目前正在打中職二軍交流盃賽的余謙表示,提前面對職棒等級打者,感覺打者力量更強,想在職棒舞台生存,「各方面都要再強化」。

旅外為主 殷仔暫不考慮中職

旅美左投陳偉殷6月遭美職水手隊釋出,中華職棒主動表態、積極爭取他加盟,但未能如願,「殷仔」下一步仍以旅外為主,中職暫非選項。

陳偉殷遭水手釋出後,中職表示,將與他的經紀公司聯繫、了解意願,若有意返台,將按照規章第86條啟動旅外傑出球員返台條款。

然而,陳偉殷的意願不高,透過臉書粉絲團回應,「經紀公司正積極幫我尋求國外的機會,目前我能做的事,仍是準備好自己,謝謝大家對我未來動態的關心」。

他以英文寫著,「未來若有機會回到家鄉打球,那會是我的榮幸」。他表示,「現在我唯一專注的事,就是做好準備迎接下一步,期待在球場上再看到你們」。

另名旅美投手曾仁和,也以臉書分享方式訓練近況,透露未來動向,他表示,希望繼續尋求旅外機會,「心裡還是有個目標,希望努力去達成」。

曾仁和目前無合約,且因疫情關係留在台灣自主訓練,已逐漸找回直球球速,達到148公里左右,去年10月開始調整投球姿勢,看見成效。

開放高中生選秀

普門雙馬拚圓夢

佛光山普門中學主戰投手楊鈺翔、三游拍檔馬鋼及馬傑森,都投入今年中職選秀會,現效力樂天桃猿隊的學長邱丹除了獻上鼓勵,也不忘提醒,「職棒很現實,要好好加油」。

楊鈺翔從高二起專職練投,原本成績並不出色,但靠不斷加強訓練,高三已能飆出147公里的球速,也因此增加信心向中職叩關;他的表哥則是一同投入選秀的前旅美投手王維中。

普門游擊新秀馬傑森先宣告進軍中職選秀,「馬馬連線」的三壘搭擋馬鋼也確定加入戰場。

普門在108學年度高中棒球聯賽木棒組拿下季軍,馬傑森、馬鋼是陣中穩定的野手戰力,馬鋼曾表示希望先讀大學,但這段期間家人和隊友、學長一直鼓勵他,最後決定挑戰中職。

馬鋼跟邱丹討論挑戰中職的決定,學長除了給予鼓勵,也不忘提醒,要持續努力,才能爭取到機會上場。

馬傑森以游擊手身分報名選秀,期待能加入中職,「這是我從小的夢想」。

馬傑森攻、守、跑都有一定水準,他透露,職棒是夢想,「想拚拚看,不行的話就讀大學」,他說,自己還有很多進步空間,必須再加把勁。

雖然高一、高二都以守三壘為主,馬傑森說:「國小、國中游擊都守習慣了。」前幾年看到學長鄭宗哲(現旅美海盜隊選手)守游擊相當厲害,「我也在旁邊看他接球揣摩,學到滿多的」。

穀保三林來敲門

中職從2013年開放應屆畢業高中生報名,今年吸引35人報名,「二刀流」穀保家商林子崴、平鎮高中宋晟睿都是焦點,穀保捕手林辰勳、野手林子豪也頗受矚目。

林子崴以投手身分報名選秀,未來也希望以投手為主,不考慮「二刀流」,他說:「高中以投手為主,自己也喜歡投球,二刀流怕身體負擔不了。」

統一獅隊有個同名的「大子崴」林子崴學長,「小子崴」表示,彼此很熟,要挑戰職棒前也問過他的意見,「他說職業是完全不同層級,心態、技術都要先準備好」。

林子崴說:「給自己設定兩年上一軍的目標,時間短一點,才會更努力。」

林辰勳認為自己的守備、打擊穩定,是挑戰職棒的優勢,近期在新莊棒球場擔任球童,也趁機跟陳鴻文、高孝儀等職業球員請教;他和林子崴都看好對方能夠在第2輪獲選。

林子豪未來會以三壘為主,目標也是兩年內進一軍,最欣賞的職棒球員是統一獅隊陳傑憲,「因為打擊技巧好,也很穩定」,守備方面,最喜歡學長江坤宇。

宋晟睿在青棒時期最快球速153公里,但投球局數最多只到5局;選秀以外野手身分報名,至於之後要投還是打,他不排斥「二刀流」,「我還年輕,體力上應該還可以負荷」。

要投或打的抉擇不容易,宋晟睿強調,自己比較喜歡投球,但心理素質還要加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