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10年功夫 拍1張澎湖美景

曹麗蕙 |2020.07.09
2404觀看次
字級
李明宗攝影作品〈牛心灣花海〉。圖/李明宗提供
李明宗三十多年來重複踏遍每座離島,就是希望將澎湖美景,呈現在世人面前。圖/李明宗提供
李明宗攝影作品〈白濤飛捲〉。圖/李明宗提供

【記者曹麗蕙專題報導】大自然鬼斧神功雕出的雄偉玄武岩、夕陽餘輝照映千堆浪雪,滾滾流瀑在定格中凝結了時間,攝影師李明宗三十多年來,踏遍澎湖每座離島拍攝,只為讓世人看到家鄉最美的風景。「我可以花十年,只為拍一張照片」,展覽中每張如詩如畫的作品,都是他經年累月,用時間和耐心淬煉出的經典。

會這般堅持出自他對家鄉濃濃深情:「澎湖也許很小,在世界地圖上看不見,但我希望透過攝影作品,讓台灣本島和國際友人看到澎湖的美景不輸國際!」

五十四歲的李明宗,從小熱愛繪畫,母親在高中畢業後送他一部單眼相機,開啟他與攝影一生的緣份,他透過鑽研國外攝影書籍,不斷自學練習,用大半輩子記錄最愛的家鄉。

「澎湖是小地方,之前沒有人把她的美系統呈現,甚至還有人語帶嘲弄:澎湖有什麼好拍的?」這讓李明宗心有不平,先後完成〈澎湖三合院古厝〉、〈菊島鄉土情黑白攝影輯〉,記錄古厝人文與民俗風情系列後,並於一九九六年開始進入「自然風景」主題創作。

「大地詩篇.澎湖之美──李明宗攝影巡迴展」就是展出他自一九九六年迄今,二十四年來未曾發表的攝影創作,共計八十件。

作品如詩畫

需要時間耐性

李明宗分享,澎湖離島官方統計有六十多座,加上無人島有逾百個,每個離島他都不厭其煩,花錢租船重複踏查拍攝,「這樣才會知道每個島的細節、那個角度拍起來最漂亮」。

「完美的攝影藝術創作,需要時間與耐性,來等待發現其中的情感與微妙精髓。」因此展出的每張照片都是他費時十年以上拍攝選出的精品,「拍多少張已無法統計,但每年持續拍,才能拍到一張時間、環境、天空雲彩、光線都對了的照片」,他道:「一天天、一年年累積,雖是最笨的方法,卻也是最直接的成長。」

他認為攝影就像畫畫,「畫不好就重新畫、拍不好就重新拍,直到自己滿意為止。」他的自我堅持,讓作品詩情畫意,以他在七美拍攝的作品〈島之奇秘〉為例,「畫面中是七美的一座小離島,當天是要拍日出,雖是陰天,但幸運的是太陽出來瞬間就躲到烏雲裡,中間綻放出雲的霞光,才有辦法捕捉整個色調是紅色,如油畫般的構圖和色彩」。

從最美瞬間

悟得人生哲理

在李明宗心中,要提升攝影作品內涵,必須融入個人風格,「我的每張作品都希望傳達出一種寧靜,又帶點些微的孤獨感」。他也盡量讓景象來衝撞心靈,在視覺上,更盼能營造寬闊的空間,讓觀者彷彿置身相片中的自然風景中暢快呼吸!

由最初的「觀察」、「體會」,到現今來到「融入」階段,李明宗從鏡頭的焦距世界,捕捉大自然最美的瞬間,也從中悟得人生哲理:「藝術家必須不斷提升涵養與修為,因為作品的『美』,必須出於創作者的『善』,他的眼睛看到的世界才會是『真』,雙手拍出的風景才是包含了真與善的『美』。」

「大地詩篇.澎湖之美」即日起至十五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展覽,之後,將巡迴至台中、台南、高雄、澎湖展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