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萬6174名創新高 高中免試入學缺額 恐多數落私校

 |2020.07.09
91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高中職免試入學昨放榜,教育部核定的高中職免試入學名額,從去年的二十點二萬提升為二十一點七萬不減反增,最後留七萬六千一百七十四名缺額創新高。教師團體表示,推估多數缺額落在私立高中職,這個數字是退場警訊。少子化的速度只會愈來愈急遽,呼籲教育部讓私校浮動調整學費,做出差異化特色,同時也建議私校思考轉型突圍,例如轉型成全英語學校或下設幼兒園。

教育部預估,未來六年我國國中生平均年減五千八百人,到一二四學年只剩五十一點五萬人約比目前少十萬。目前的私校退場條例草案除大專學院也納入高中職,但尚未正式通過,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表示,若政府坐視不處理,預期數年內將有不少私立高中職因不敵少子化而自我退場。

尤榮輝表示,私校招生狀況必定會愈來愈差,山不轉路轉,建議各校積極思考轉型突圍。他舉例,如育達商職轉型為普林思頓高中,打出目前受注目的「學思達」教育法和全美語課程,並增設國中小學;台南的崑山高中計畫轉型成囊括幼兒園到高中的全英語學校。

尤榮輝也說,目前高中學費無法反應辦學成本,建議教育部建立學費浮動費調整機制,雜費也應依物價指數調整,才能讓有心辦學的私校保有一線生機。

若政府什麼都不做,不少私校為維持損益平衡,一方面撙節開支、降低教育品質,二方面大量解僱教職員,造成失業。財務狀況惡劣的私校則可能直接退場。

高中職免試入學及特色招生昨放榜。教育部國教署統計,其中免試入學今年共十四萬二九六二名考生報名,錄取率近九成九再創新高。但仍有一千六百人落榜,國教署指是因選填志願數不足。錄取生統一報到日為七月十日,未錄取考生可再報名參加各主管機關核准辦理的特色招生專業群科甄選入學,或是免試入學續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