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失智不畏老 花漾奶奶舞出新生

文╱鄧桂芬 |2020.07.07
2127觀看次
字級
白婉芝除了照顧母親,還必須克服自己的輕度失智,但學習的快樂幫助她走出困境,建立自信。 圖/白婉芝提供
《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即是根據白婉芝的故事改編。圖/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提供

文╱鄧桂芬

71歲的白婉芝過去是國小老師,曾獲師鐸獎,退休照顧失智母親6年後也罹患失智。但她的人生2.0卻從此更精采,在好姊妹陪伴下,每天運動、學舞、唱歌、當義工,正面迎戰失智。她說,最想當一名健康快樂的花漾奶奶,有機會與好姊妹以舞同樂,幫助更多老人健腦防老。

白婉芝不到60歲就退休,因還算年輕,有空就規畫到世界各國旅遊。當她發現母親會一晚煮三次飯,便溺弄得浴室到處都是,出門也無法辨識紅綠燈,最初只懷疑母親是因為老了而「老番顛」,沒想太多。

沒想到,白婉芝帶母親就醫確診患失智症後,4年前換她忘東忘西,醫師宣布她也患輕度失智症。老了、病了,讓她大受打擊,一度封閉自己,幸虧她參加的長青舞蹈社有一群平均75歲的好姊妹,持續關心她並把她「救」了出來。

動腦養生 日程課排滿滿

白婉芝說,她送母親去長照機構照顧後,現在每天行程排滿檔,周一要到北投老人服務中心上手語班,周二去北投睿智學堂動動腦,周三要學日本舞和極球,周四當舞蹈老師小跟班,周五上教會唱詩歌,周末則安排上游泳班。

擔心錯過行程,白婉芝以手寫記錄協助記憶。她和好姊妹學舞後到各地表演,最遠到日本以「舞」交流,另也參加志工團到安養院唱歌跳舞,過年前則協助發送年菜給獨居老人,不少獨老比她年紀都小。

以舞同樂 人生2.0更精采

「我很滿意現在的生活,非常好玩!」白婉芝笑說,有好姊妹陪伴,顛覆了她舊有觀念,不怕失智不畏老,還想成為一名快樂的花漾奶奶。她還認為,很多人會喊經驗豐富者為老師,可見「老」代表有經驗有尊嚴,根本不可怕。

白婉芝說,她的人生2.0從70歲後開始,或說人生本來就是70歲才開始。70歲以前受限工作和帶兒孫,「生活不夠有意思」,連20歲的她也無法過得如70歲一樣精采。

白婉芝接下來的夢想清單,是與好姊妹到全台社區關懷據點和居民以舞同樂,交流人生經驗,讓更多人認識失智症。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今年與六藝劇團共同製作的《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就是根據白婉芝的故事改編。她說,很樂意以失智者身分作見證,多活動並多動腦,可防老也防「秀逗」。

白婉芝坦言,內心其實會害怕做不到,加上因為失智,當事情做不好易發脾氣。想達成目標,她從建立自信踏出第一步,再透過同儕幫助一步步完成人生2.0夢想。

白婉芝夢想清單

到全台關懷據點以舞蹈交流人生經驗

圓夢心法

1 建立自信學會控制情緒

2 廣結同儕,每天協助確認今日計畫

3 更主動與社區關懷據點聯繫

本版與聯合報

「橘世代」周報合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