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間即景】 44號迷思

文/佘炎輝 |2020.07.06
952觀看次
字級

文/佘炎輝

「我看診號不要44號,你們給我換一個。」某天,輪到我在服務台做義工,一早就碰到這位病人在抱怨。

「您是網路預約掛的號嗎?44就是事事如意啊。」

她一聽火氣更大了,悻悻然地說:「那是你講的,我就是不要觸霉頭!」為了安撫她的情緒,我請掛號人員幫忙退掛再重掛,她才勉為其難接受,臨走前還撂下一句:「我一定要跟你們院長反應,下次不要再讓我掛到44號。」

到醫院看病,與4、10、13相關的數字,總有人敬而遠之,但其實多數人並不在意,對那些一早來排隊搶掛大牌醫師的病人而言,能掛到就如同中了樂透,夫復何求。但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只是所有叫號機、病歷號、看診號、病房號、電梯,都避無可避。

果不其然,沒多久資訊室和醫療事務室就收到公關室轉來的一封客訴,要求看診不要有44號。由於號碼是電腦自動產生的,要花多少成本才能避掉,兩單位也詳細會簽回覆了,但院長的裁決是:為了避免讓病人產生負面觀感,以後掛號不要有44號,請配合辦理。

醫院光怪陸離的事情不勝枚舉。病人久候不耐衝進診間掌摑護理師,雖不能說是司空見慣,但早就不是什麼新聞了,很多年前,甚至還上演過抬棺到醫院抗議、撒冥紙的戲碼。

「有器官捐贈同意書可以索取嗎?」一對年輕人在服務台問我。

「按耐毋好啦,人走了就要全屍,把器官捐出去靈魂會不安啦!」一旁一位伯伯勸他們。

我急忙鼓起三寸不爛之舌,用不輪轉的台語說:「阿伯,時代不同了,現代人沒有這種顧忌了!人走了就是一堆塵土,但如果發揮大愛捐贈器官,卻可以讓生命用另一種方式延續下去。」

每家醫院都有其願景與核心價值,不外乎提升醫療品質、確保病人安全、以愛心服務病患等等,遇到客訴,寧可息事寧人也不願多生事端。其實,人都到醫院了,就不要諱疾忌醫庸人自擾,在疫情尚未完全解除之前,別再添增醫療人員的額外負擔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