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花間集】 雙溪河畔 阿勃勒

文╱王岫 |2020.07.05
5374觀看次
字級
落地的阿勃勒花狀。圖╱王岫
雙溪河濱公園步道的阿勃勒,綻放著串串黃花,如詩如畫。圖╱王岫
雙溪河濱公園步道的阿勃勒,綻放著串串黃花,如詩如畫。圖╱王岫
雙溪河濱公園步道的阿勃勒,綻放著串串黃花,如詩如畫。圖╱王岫

文╱王岫

據說台師大校樹是「阿勃勒」,近年來愈常聽學弟妹們,在夏季讚頌著阿勃勒的燦爛黃金花顏,在畢業季到臨的校園內恣意飄散;甚至還舉辦過校樹的徵詩比賽呢!因此,這幾年夏季便常回校園,去尋覓那詩人余光中筆下阿勃勒的詩境:

「一盞盞,一串串,多少燦爛的金吊燈,初夏就這麼隨便地,掛在行人的頭頂,害得所有人的眼睛,都仰望得像驚喜的蜜蜂,飛進童話裡,恍惚都迷路了……」

可是去了幾次,發現台師大校園是有幾株稀疏散布的阿勃勒!它是何時、又為何成為台師大校樹,連校史館也說無法考據,只提到它的長莢果像極了以前老師的教鞭,所以就成為台師大的校樹。又聽說屏東或新北市鄉間有阿勃勒大道,滿路燦爛金黃,那才壯觀;但路途既遠,若要在台北市區就能見到好看黃金雨林,能去哪裡呢?

就去士林橋到福林橋下之間的雙溪左岸河濱公園吧!6月中的黃昏,我和老妻漫行此河濱小徑,便欣賞到阿勃勒成串的燦黃花朵飄逸,地上則落英繽紛,微風吹過,花飄更如黃色吹雪。這一路鈴鈴鐺鐺黃金雨的邂逅,加上翠色河濱草景,也真是綠波黃浪悅人心了。

這裡的阿勃勒,垂吊的花叢較低,讓人能看清楚它成垂狀的密密總狀花序。由於成排綿延有十多株,花期有小差異,有的落花鋪地成黃金小路,有的已成長莢果,我揀起落地的2、3枝,喔!滿重、滿結實的,打起人很疼,現在老師怎可能拿這當教鞭呢!

夏日,就到雙溪河畔賞阿勃勒吧!既可貼近看到它的樣態,又能遠遠地欣賞它如黃金雨般的燦爛,一如冬日銀杏的黃,令人眩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