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眾生相】 從吃東西 看生活型態

文╱林萃芬 |2020.07.05
1762觀看次
字級
作者簡介 林萃芬 擁有專業諮商心理師的證書,多年來推廣心理學不遺餘力,除了「洞察人心」系列書籍獲得數十萬讀者的熱烈回響外,更為企業界量身設計「員工心理諮商與輔導」、「員工心理健康管理師」的課程,協助企業界提振員工的自我效能。

文╱林萃芬

如果不帶任何異樣或批評的眼光,純粹當一個生活觀察家,會驚訝地發現,人類的吃相竟然如此豐富多變。

從一個人吃東西的樣子,大概可以看出他從小到大的生活習慣好不好?譬如,重不重視環境衛生?有沒有服務別人的觀念?生活作息有無紀律?自我控制能力強不強?以及對生活的滿意度高不高?

雖然看別人吃東西很有趣,不過在此要特別提醒,可別看得太用力打擾到別人吃東西的心情。

細嚼慢嚥的人

吃東西習慣細嚼慢嚥的人,喜歡小口小口地品嘗食物的滋味。不管是基於養生的考量,或是牙齒不夠健康,還是想表現紳士淑女的風範,都給人小心謹慎、動作緩慢的印象。細嚼慢嚥的人最常碰到的尷尬場面是,全桌的人都吃完了只等他一個人慢慢吃。假使不趕時間還好,萬一趕時間還堅持吃到最後一口的話,就會被催得消化不良。儘管大家都曉得細嚼慢嚥是良好的飲食習慣,偏偏這個時代事事講求效率,連吃飯都不能放慢速度,結果讓從小養成這個好習慣的人,長大後反而過得很吃力。

喜歡慢慢吃東西的人,大多非常注重過程。談戀愛時,他們主張交往過程比結果重要;闖事業時,他們強調做事過程比結果重要;養小孩時,他們認為成長過程比成績重要。注重過程的人最怕遇到急驚風型的人,會讓他們的人生節奏整個亂掉,陷入焦躁不安的情緒。

狼吞虎嚥的人

和細嚼慢嚥型相反的便是狼吞虎嚥的人。他們有些是從小吃東西的速度就被訓練得很快,有些則是後天環境造成的,例如不少男生在當兵的時候,若是吃得太慢,就會因搶不到食物而餓肚子,不知不覺養成狼吞虎嚥的習慣。

習慣狼吞虎嚥的人非但搶起食物來既迅速又確實,整個吃東西的過程也很有效率,他們常常想不通:明明一口就可以塞進嘴巴的食物,為什麼要分成好幾口吃。

吃東西速度很快的人,多半做事情的速度也很快。就像看到食物他們只想趕快吃完,而不會慢慢品嘗食物的滋味一樣;碰到事情他們也只想立刻完成,而不會細細體會其中的甘苦。久而久之,他們的人生就會變得只有目標,而沒有過程。

邊吃飯邊看書或滑手機的人

習慣邊吃飯邊看書或滑手機的人,很多都擁有強烈的企圖心,常常會一心二用。他們無論看的是休閒娛樂的書或是正經八百的書,都會給人「吃飯不忘充電」的印象。倘若進一步探索何以他們喜歡一邊吃飯一邊看資訊,就會發現,他們的內心深處都有許多等待實現的夢想,為了能用最少的時間完成最多的夢想,他們要善用每一分每一秒。

還有些人老愛在吃飯的時候思考事情,看著他們若有所思的表情,和飄忽不定的眼神,真教人忍不住替他們擔心,會不會錯把鹽巴當成胡椒粉撒在湯裡,同時也很懷疑,他們知不知道自己吃進了什麼東西。當頭腦塞太多東西的時候,連帶的專注力跟記憶力也會跟著下降。

吃什麼都好吃的人

吃什麼都好吃的人,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吃是人生一大享受」。跟吃什麼都好吃的人一起用餐,也會覺得食物變得特別好吃,他們不僅會津津有味地品嘗食物,更會津津樂道這個菜的做法、哪家館子做得最道地,而不會邊吃邊嫌:「這道菜的火候不對」、「廚師切菜的功夫實在太差了」。

通常,很容易從食物中得到快樂的人,也很容易從生活中得到樂趣,一塊小小的起士蛋糕,就會讓他們的人生充滿甜蜜感,一件小小的禮物就會讓他們的人生洋溢幸福感。

(摘自《從習慣洞察人心:學會識人術,解決人際關係的所有煩惱》,時報出版)

作者簡介

林萃芬

擁有專業諮商心理師的證書,多年來推廣心理學不遺餘力,除了「洞察人心」系列書籍獲得數十萬讀者的熱烈回響外,更為企業界量身設計「員工心理諮商與輔導」、「員工心理健康管理師」的課程,協助企業界提振員工的自我效能。

另著有《鍛鍊心理肌力:15項心理鍛鍊,擺脫那些職場與人際間的控制、害怕、停滯、危機與焦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