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了我們全家」 嘉市家托站讓家屬喘息

 |2020.07.02
1490觀看次
字級
嘉義市第一間家庭托顧站,營造家的感覺,讓老人家獲得安全感。圖╱李承穎

【本報嘉義訊】嘉義市有長照需求的民眾約有9千多人,家庭照顧者有3千多人,市府今年輔導成立第一間家庭托顧站「優好社區長照機構」,讓家人送長者來托顧站個別照顧,紓解壓力,有老翁因失智每天製造噪音,家人身心緊繃,已到極限,終於得到喘息,感動地說「不只救了父親,也救了我們全家」。

一走進優好家庭托顧站就是客廳,桌上擺了益智遊戲,有舒適的沙發和電視,完全不像一般的長照機關,業者鍾承翰是8年級生,空間全是他設計,牆面粉刷以暖色調為主,並採木質的地板和餐桌,有舒適的長沙發和電視,營造家的感覺。

鍾承翰說,他曾是加護病房的護理師,看到重症長者常常只有生與死2種選項,希望能陪伴他們更多時間,便成立嘉義市第一家家托站,為讓長者不要排斥到新的空間,營造家的感覺,讓長者有安全感,每天有健康操、益智遊戲和音樂等充實課程。

90歲林姓老翁年輕時是伐木工,又喜歡到廟會打鼓唱歌,手腳靈活,但失智後本能的在家中日夜敲打哼歌,家人若勸阻,便會受他責罵,全家精神壓力緊繃,直到送來優好托顧站才獲紓解。

鍾承翰說,透過長者的生長背景和習性去了解他們,林翁喜歡敲打哼歌,就安排音樂課程,讓他打鈴鼓、搖鈴鐺等。

另名83歲蔡姓老翁則因喪妻,長期憂鬱,常常不自覺流淚,曾被家屬送到機構,但大多躺在床上,常感嘆自己「像畜生,沒尊嚴」。來到托顧站後,鍾承翰常陪他聊天,玩益智遊戲等,給他很大自主權,讓他能選擇自己喜歡的活動,蔡重拾尊嚴後,情緒也慢慢平復。

市府社會處指出,嘉義市長照機關密集,家屬大多選擇日照中心,家托站發展較晚,但日照中心是團體式照顧,有些長輩失智或社會參與有困難,不適合團體生活,比較適合個別照顧的家托站,有優好的成功案例,目前已有2到3家業者也將投入成立行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