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香水 地表上聞著星球味 3500人搶買

 |2020.07.02
1028觀看次
字級
太空香水還原「太空味」,要替所有上不了太空的地球人一圓太空夢。圖╱NASA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就算太空中沒有大氣,人們還是能間接聞到太空的「太空味」,進而利用地球上的化學物質複製出太空味。只是,「太空味」大概沒你想像中的夢幻.....,「太空香水」募資已經獲得超過 3,500人支持,募款15萬美元,預計10月出貨。

近期,美國知名募資平台Kickstarter上出現一項新專案,Omega Ingredients公司開發了一款「太空香水」(Eau de Space),主打真實還原「太空味」,要替所有上不了太空的地球人一圓太空夢。


圖說:圖為「太空香水」屆時預計出貨給買家們的包裝。圖/取自網路

Omega Ingredients是由化學家皮爾斯(Steve Pearce)於2001年創辦,在2008年一場香味展上,皮爾斯複製出與蘇聯和平號太空站(Mir Space Station)內部高度相似的味道,因而被美國太空總署(NASA)相中、簽約,希望他能重現在展場上調製的太空氣味,讓NASA在訓練太空人時使用。

在Kickstarter的專案上,他們寫道:「NASA的目標是幫助太空人在上太空前,就能先體驗太空的氣味。」

事實上,皮爾斯本人並沒有因此上過太空。他只能仰賴太空人的描述,輔以豐富的知識,花費數周時間尋找合適的原料,調製出符合太空人描述的氣味。

●五花八門描述 想像氣味

至於所謂的「太空味」究竟是什麼味?除了真的花錢參與募資活動,人們還能從下面太空人五花八門的形容中,嗅出個大概:


圖說:「太空味」的來源眾說紛紜,其中一說可能是氧原子與氧氣結合因而產生的臭氧氣味;也有可能是遠方星球死亡後,產生的PAHs氣味。圖╱Graham Holtshausen

•煎過的牛排混合覆盆子以及萊姆酒的味道—Omega Ingredients公司官方形容
•剛射擊完後的槍口,再加上一點點苦味。
•臭氧的味道。
•明顯、刺鼻的硫磺味。
•燃燒的金屬。
•核桃和煞車碟盤混合的氣味。
•杏仁餅乾的烤焦味。

理論上,太空沒有空氣,所以人們是無法直接「聞」到太空的味道。然而,每當太空人完成太空漫步後,太空中各式各樣的化學物質會附著在太空衣、頭盔或是太空人的工具上,人類就能間接「聞」到太空的味道。


圖說:「太空味」聞起來究竟像什麼?從射擊過的槍口到烤焦的杏仁餅乾味,都在太空人的形容範圍內。圖╱SpaceX

前國際太空站太空人皮提特(Don Pettit)就曾分享他第一次與「太空味」相遇的回憶:「一開始,我以為是氣閘艙管線的味道,接著我就發現這個味道遍布我的太空衣、頭盔和工具。它已經滲透進衣服的纖維、沾黏在工具的金屬或是塑膠表面上。」

對於特殊的太空味,澳洲科學院(Australian Academy of Science)提供兩種可能的解釋。

第一種說法認為,「太空味」其實就是臭氧的味道。太空中有大量的氧原子,太空人進行太空漫步的時候,氧原子就會附著在太空衣或是工具表面。當太空人回到氣閘艙、啟動加壓程序後,就會引發一種類似燃燒的反應,太空衣上附著的氧原子會和氣閘艙內的氧氣結合,形成臭氧分子,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何太空人會說「太空味」聞起來像臭氧的味道。


圖說:太空衣上附著的氧原子會和氣閘艙內的氧氣結合,形成臭氧分子。圖╱NASA

另一種說法是,「太空味」是星球死亡後的化學物質、加上太空高能輻射照射後的結果。每當有星球的壽命走到盡頭,就會釋放出龐大的能量,以及多環芳香烴(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PAHs)進入宇宙中。經過宇宙高能輻射照射後,只要這些多環芳香烴遇上太空站內的空氣,就會產生一種獨特的氣味,成為「太空味」的由來。

●月球火星 各有所屬氣味

根據科技媒體Futurism的報導,理論上不只太空有自己的「太空味」,不同的星球根據組成化學物質的差異,也會有不同的氣味。


圖說:根據星球組成化學物質的不同,理論上不同星球也會有不同的氣味。圖為一輪明月。圖╱Aron Visuals

當年,參與阿波羅登月任務的太空人,就曾回報月球土壤有一種「月味」,聞起來也像火藥;而科學家推測,由鐵、硫磺和二氧化碳等物質構成的火星結合出的「火味」,聞起來可能像臭雞蛋。

至截稿時間為止,「太空香水」已經獲得超過 3,500人支持,募得超過15萬美元(約新台幣446萬元),專案預計將於今年10月開始出貨給世界各地的買家。


影片為Omega Ingredients公司在募資平台上發布的「太空香水」集資影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