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陀月曆】 2020 柒月 彌陀淨土思想 依三經而立

 |2020.07.01
2735觀看次
字級
莫高窟第320窟觀無量壽經變相。圖/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提供

彌陀淨土思想乃依據《無量壽經》、《阿彌陀經》、《觀無量壽佛經》三經所成立。

《無量壽經》主要敘述阿彌陀佛成道的本緣、48大願,廣宣穢土五惡、五痛、五燒的劇苦,勸修往生法門,及揭示三輩往生的條件。《阿彌陀經》以阿彌陀佛的西方勝境為主體,以往生不退為宗,以「淨土三資糧」──信、願、行為用。《觀無量壽佛經》則陳述往生西方的淨業正因「三福行」及「十六觀行」法門。4世紀間,世親菩薩造《往生論》,力勸往生西方。此「三經一論」先後傳入中國,成為淨土宗成立的重要典據。


莫高窟第320窟觀無量壽經變相
盛唐(712~756)╱壁畫╱甘肅敦煌

壁畫中部繪西方淨土,阿彌陀佛、觀世音、大勢至等諸菩薩坐中央七寶台上,聖眾圍繞,兩側台閣中各有一身思惟菩薩。台下繪一七寶池,池水清澈,微波漣漪,池內繪有蓮花化生、迦陵頻伽等。池上有三平台,中間平台上為歌舞伎樂,兩側平台上有佛及眾菩薩。畫面後部畫殿堂、樓閣、亭台等建築,巍峨壯觀。虛空中佛、菩薩乘雲而來,各種天樂不鼓自鳴。左側豎條幅畫未生怨故事,右側豎條幅畫十六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