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珍古德箴言

 |2020.06.28
3228觀看次
字級

新冠肺炎為全球帶來致命性衝擊,靈長類動物學家珍古德博士日前指出,人類漠視大自然,不尊重動物,導致疫情大流行,這場悲劇是人類自己造成的。如今各國逐漸解封以振興經濟,珍古德強調,人類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必須共同努力找到開啟新綠色經濟的道路;如果繼續依賴石油經濟,破壞大自然,後果只會更糟。

唐獎永續發展獎今年頒發給珍古德,表彰她六十年來對靈長類動物研究的開創性發現,足以重新定義人類與動物的關係,及她終身投入地球環境保育工作的奉獻,開啟世界邁向永續發展的基礎。

珍古德二十六歲前往非洲坦尚尼亞進行黑猩猩的田野調查,發現黑猩猩會製造並使用工具,例如做簡易管子釣取蟻窩裡的白蟻;她長期觀察,發現黑猩猩會形成長久的家庭關係,也會因爭奪勢力範圍而交戰。這些研究成果震驚科學界,改寫人類與動物的關係。原本只是五年計畫,結果她持續做了六十年,揭開許多不為人知的故事。

珍古德與台灣很有緣,早在一九九八年在台灣成立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台灣辦公室,推動「根與芽」環境教育計畫,曾經訪台十八次,協助推廣環境保育工作。唐獎永續發展獎頒發給珍古德,肯定並且支持她在全球推廣黑猩猩保育與環境教育的卓越貢獻,深具意義。

新冠疫情導致各國封城鎖國,交通大減,空汙也大減,珍古德指出,大都會裡,許多人居家隔離期間,首次抬頭仰望夜空,看見閃亮的星光,許多人首次呼吸到乾淨的空氣。大家開始反思,再回到從前骯髒的空氣好嗎?

珍古德指出,人類進入森林,屠殺動物,鮮血為病毒製造跨物種傳播的環境。如果人類不尊重動物,必會有另一場疫情發生。人類必須找出與環境互動的新方法,必須尊重環境與未來世代。發展新綠色經濟是重要方向。

有些國家疫情趨緩,逐步解封,開始振興經濟。雖然延續老路最簡單,但是,繼續挖取石油、煤礦,燃燒化石燃料,排放更多溫室氣體,危害大自然與人類生存,這樣的路線已行不通,必須改變,朝向低碳綠能經濟發展。

新冠疫情將改變世界經貿、產業供應鏈的既有模式,也帶來許多新商機,包括遠距上班、學習、醫療、娛樂等數位商機,其次,發展乾淨能源的交通運輸,如電動車,政府可趁機布建充電系統,以加速電動車的推廣。由於國際油價陷入谷底,正是各國政府開徵能源稅、碳稅,並取消對化石燃料不當補貼的時機,可以引導企業、個人朝向低碳經濟,政府增加的收入可用於發展乾淨能源科技,或彌補新冠疫情造成的稅收損失。

台灣頒發永續發展獎給珍古德,肯定她的貢獻;台灣各部門也該深切反思,在綠色永續經濟與環境保育方面,可曾做了什麼努力?疫情過後,台灣還要繼續堅持傳統老舊路線,依賴骯髒的石油經濟嗎?台灣除了會頒獎,也應積極朝新綠色經濟發展,俾能對大自然與動物保育做出具體貢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