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四季】誰非過客

文/葉玉華 |2020.06.26
1631觀看次
字級

文/葉玉華

這棵黃果垂榕,是植物園裡的珍寶。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它就靜靜地站在荷池對岸,認真地活著,天長地久。

幾年前,它生病了,葉黃枝枯,命在旦夕。園丁們辛勤照顧,一會兒給它吊點滴,一會兒給它撐拐杖,五花大綁地吃補灌藥、剔髮修眉……春去秋來,依然絲毫不見起色。為了怕它突然倒下壓傷晨運的人,林業試驗所在樹下搭了棚子,以防萬一。

今年夏初,它突然開始冒出新葉,旋即引來群鳥棲息。近月來,金黃的小果實掛滿枝頭,在燦燦朝陽下生機勃發、意氣昂揚,路過的人莫不嘖嘖稱奇!

日前在台北大學校園裡,也看到幾名園丁在一整排台灣欒樹的根部周圍打洞、灌藥,原來,欒樹染上了「褐根病」,如果不及時搶救,怕會一株傳給一株,相繼衰亡。樹醫生把每棵樹都當成自己的家人般殷勤照料,而它們往往也以強韌的生命力來回報,發葉、開花、結果,進入另一個生命周期。

「誰非過客?花是主人!」而人類呢?每一個人都有油盡燈枯的一天,當藥石罔效,氣數已盡,以往的仁醫總是殫精竭慮,用盡各種方法與死神拔河,即使患者滿身插管才能苟延殘喘地活下去。但這種「凌遲至死」的活法,實在太令人不捨!

好萊塢影星李察吉爾曾以「許多人想老卻求之不得」來激勵年長者,我卻認為,那是因為他還「不夠老」。每個人老化的進程都不一樣, 如果體力尚可,手腳還聽使喚,還可以做些能力範圍以內的事,譬如,維持僅有的社交、從事不吃力的活動……但若老到至親好友紛紛「下車」,一人獨活?那還真不好受!

現今,有些醫生已經改變了想法和做法,以「生命的凋萎是自然界的常態」來勸慰活著的人,「向殘酷的仁慈說再見。」可是,當面對至親在垂死邊緣掙扎,又有幾人能說服自己殘酷地「放下」呢?

有幸活得夠老,顫巍巍走(爬)向旅程的終點前,難免會為了「生活的品質」和「生命的長度」,和上帝討價還價。這種身不由己,或許也是生而為人的無奈吧!

既然「成住壞空」是不滅的定律,從現在起,我們就努力把「成」、「住」的功課做好,再盡量把「壞」、「空」的時程縮短。若真能做到「生時燦如夏花,死時美如秋葉」,也未嘗不是一種圓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